取消中間轉移印花稅小組認為難遏抑炒樓

【本報訊】負責細則性審議《修改〈印花稅規章〉及複評委員會的組成》法案的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認為,取消0.5%不動產中間移轉印花稅,統一改用《印花稅繳稅總表》,以增加房地產炒賣成本,所能起的作用有限,希望政府注意取消後能否保證房產交易方履行稅務責任。

委員會主席關翠杏表示,原本規定物業交易後,先交納0.5%的稅項是為了保護小業主的權益,使其業主資格得以實現。雖然取消是為增加房地產炒賣成本,但是委員認為所能起到的效果有限,因為最多增加2.5%的稅項,負擔並不高,希望政府進一步推出稅務措施,壓抑樓價。

對委員會關注能否確保履行稅務責任(即交易者會否按時交納稅項)的問題,政府代表稱當局已經有相關的稽查措施,法律上也有明確的處罰規定。

對法案提到的不動產估值問題,委員會指出,現時有樓花出售時連批則都未出,根本難以評估。樓花買賣有規管前提估值問題有點“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