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參加政協小組討論 胡錦濤稱糧食“不能掉以輕心”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3月4日,中國“兩會”進入第二天。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小組討論,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共商國是。

公共事件正面清晰回應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4日上午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李肇星不說妙語講“實”話,回答國內外媒體各自關切的議題,表現出中國官方欲借此次“兩會”議政平臺傳達中國日趨開放的姿態。

面對“好像年年都會提”的中國軍費問題,李肇星特別強調,“中國的國防費是透明的”,中國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據國防法、預演算法等法律法規對國防費進行管理。每年的國防費預算都納入國家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按規定程式下達執行,並接受國家和軍隊審計部門的監督。

中國官員4日對於社會廣泛關注的公共事件也進行了正面清晰的回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中國正在加緊調查‘鎘大米’事件,我想說,中國絕大部分米是安全的。”他表示,應該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對污染企業,“該關的就得關”。

代表委員4日所提及的議案提案,也傳遞出民意在期待政府工作和制度建設上更多的細節回應。全國人大代表宗慶後建議,儘快對有關住宅建設用地70年使用權期滿後處置辦法的法律進行修訂,予以明確。個稅改革話題亦在“兩會”被熱議,折射出高增長下的“共富”期待。不少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通過媒體說出自己心目中的個稅扣除標準,但最終方案仍需等待官方敲定。

此外,今年“兩會”在媒體服務方面,通過一些細緻安排為參會記者提供各類報道協助與技術支援。大會新聞組除卻與往年一樣專門設立新聞中心為國內外媒體,還通過手機短信提前一天預告重要會議日程以及現場注意事項。

明天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把年度工作與“十二五”規劃綱要一起合併報告,人們正翹首以盼總理溫家寶將如何闡述民生“幸福”,總結過去一年的政府運行軌跡。

胡錦濤:糧食“不能掉以輕心”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因為我們是人口大國,解決好13億人吃飯問題,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聽完政協委員關於加大糧食生產方面的建議後說,“你提的這個問題,我也深有同感。”

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進入第二天。4日下午,胡錦濤與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來到農工黨、九三學社政協委員聯組討論現場,聽取委員意見,與委員共商國是。

提前10分鐘步入會場後,胡錦濤、賈慶林繞場一週,與委員們握手問候。

“記得2007年、政協十屆五次會議時,我曾經來到九三學社和農工黨聽取大家意見。我今天再來到這裡,既看到了老朋友又看到了新朋友,非常高興。”胡錦濤說。

近兩個小時會間,胡錦濤聽取了12位委員的發言,不時下筆記錄、翻閱資料,插問互動。

聽完九三學社中央常委、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支建華關於糧食生產方面的發言後,胡錦濤說,隨著人口增加,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糧食以及其他農產品的需求還會越來越大,糧食安全的壓力也將會不斷增長。我們一定要採取措施,加快形成一個供給穩定、儲備充足、調控有力、運轉高效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胡錦濤強調,“總之一句話,我們要解決13億人的吃飯問題,要確保糧食安全,得靠我們自己努力,靠自己的政策調動種糧的農民和糧食主產區的積極性。”

聽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高體健談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時,胡錦濤插話問:“河南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沒有一個協調機制?”

高體健說:“河南2004年就成立了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當時把藥品也放進去了,我當時是這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這個協調機制比較全、力度也比較大。”

“你的名字就是高體健,應該高水準地提意見。” 胡錦濤的一句話令委員們笑了起來。

“我也發個言”, 聽完委員們的發言,胡錦濤就科技創新、教育、醫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談了意見。對於委員們的發言,胡錦濤說,大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聽後很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