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工作新部署

省市縣鄉黨委換屆是2011年組織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0年12月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結束後,全國組織系統迅速行動了起來,各省區市以多種形式傳達會議精神,並提出了具體貫徹措施,研究謀劃2011年組織工作。

高層強調,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是省市縣鄉四級黨委集中換屆之年,做好組織工作具有不同尋常的重要意義。新的一年,組織工作要把為“十二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組織保證作為根本立足點和落腳點,把搞好省市縣鄉黨委換屆作為重中之重,把狠抓落實作為根本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整體推進,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90周年。

在過去的基礎上,今年的組織工作部署重點突出,並體現出一些具有針對性的新特點。

地方換屆選人取向

從2011年起到2012年上半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自下而上集中進行換屆,按慣例,接下來還將舉行全國黨代會。

受訪權威專家指出,本次地方各級組織領導機構換屆,正值“十二五”開局之時,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選好幹部、配強班子十分重要。因此,此次換屆成為今年組織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形勢下黨的幹部路線的集中體現和選人用人的根本標準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德才標準,胡錦濤總書記曾在政治上、作風上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尤其是多次強調注重科學發展和重視基層導向。

據瞭解,本次地方換屆,有幾類幹部有望獲得特別垂青:一心為民、埋頭苦幹、堅持原則、敢抓善管、為人正派、作風過硬的優秀幹部;長期在基層及生產一線努力工作和長期在條件艱苦、情況複雜、困難很多的地方努力工作的優秀幹部;思想解放、實事求是、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優秀幹部。

與此同時,高層要求杜絕品行不端、心術不正、作風不實的投機鑽營者謀取到好處,占到便宜。

在科學發展觀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後,領導幹部的“才”也有了新內涵,評價幹部政績不再簡單地以經濟總量、發展速度等作為主要依據,而更強調真正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有好思路、能力強,並具突出實績。

有關專家表示,在德才原則之下,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不同幹部,應有所區別,採取科學的綜合考核評價辦法。

領導班子成員尤其是“一把手”是幹部選拔的關鍵所在。據黨建專家介紹,一般來說,選拔黨委書記,很重視政治堅定、領導科學發展能力強、能夠駕馭全局、善於抓班子帶隊伍、民主作風好、清正廉潔等素質。與此相應,政府主要負責人人選則要求黨性觀念強、工作能力強、合作意識強。黨政主要領導應在經歷、專長、性格等方面合理搭配,保證團結合作、取長補短。

此外,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群眾工作等都對幹部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這些方面的“行家”有望充實到各級領導班子中去。

不唯票取人,不唯年輕取人

發揚民主是近年幹部選拔中的一條主線,尤其是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已經成為選拔任用幹部的必經程序,既受社會歡迎,也獲得高層肯定。

2011年換屆工作將進一步擴大民主。受訪權威專家表示,可有如下幾個著力點:完善黨代表產生辦法,適當提高基層一線代表比例和代表選舉的差額比例;強化黨內議事決策民主,充分發揮黨代會和黨委全委會的民主決策作用,認真做好徵求代表意見、受理和答復代表提案工作;提高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的科學性、真實性,結合年度考核、平時考核和關鍵時候的表現,綜合分析民主推薦結果;完善選舉程序和投票方式,改進候選人介紹辦法,創造有利於選舉人表達真實意願的條件。

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獲得廣泛肯定的同時,在其具體應用中也出現一些引起各界深思的問題,如簡單以票取人,不少地方和單位把票數作為選幹部的唯一因素。另如推薦中的拉票現象更趨隱蔽化,有些幹部把“工作”做在平時,使得拉票行為很難發現、認定。再如“好人主義”嚴重,部分幹部不敢堅持原則。還有一些地方和單位以推薦、測評代替廣泛深入地考察瞭解幹部。

鑒於以上問題影響了幹部選任的準確度和公信度,近一年來,中央高層和有關權威人士多次公開強調:既要充分尊重民意,又不能簡單以票取人,要做到全面、歷史、辯證地評價,真正選出優秀幹部。

同樣的“矯正”之舉還可見於幹部年齡方面。年輕化也是新時期幹部選任的一個明顯趨勢。但近幾年,一些地方特別是一些縣、鄉對幹部任職年齡搞一刀切,45歲、50歲就要退居二線,影響了幹部的積極性,並造成幹部資源的浪費。

在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力度的同時,處理好滿足班子結構性要求與能力素質要求的關係,防止任職年齡層層遞減,也是這次換屆的任務之一。權威人士認為,不能為了達到結構性要求而降格以求,尤其是縣鄉應注意保留一些50歲以上經驗豐富、工作得力的幹部。

重點管理關鍵崗位幹部

防止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現象,是中央近年特別強調的一個問題。今年亦不例外。

2009年底,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幹部的意見》,分4個部分14條對幹部的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作出了具體規定,如加強對不勝任、不稱職幹部的組織調整工作,認真執行問責制度。

2010年上半年,中辦又發佈《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有關事項報告辦法(試行)》《地方黨委常委會向全委會報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並接受民主評議辦法(試行)》《市縣黨委書記履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職責離任檢查辦法(試行)》,接連四個“辦法”,共同構成了事前報告、事後評議、離任檢查、違規失責追究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監督體系,監管制度更趨於具體、明細、操作性。

高層日前再度強調,要建立健全幹部經常性管理機制,認真落實幹部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巡視、審計等制度,確保對幹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能夠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對省市縣鄉黨政一把手、執法執紀、管人管錢管物等關鍵崗位的幹部,要重點配備、重點教育、重點考核、重點監督。

對關鍵崗位幹部實行重點管理,是落實從嚴管理幹部要求的重要舉措。權威人士認為,地方換屆後,將有一大批新領導幹部走上關鍵崗位,需對其及時進行任職培訓、誡勉談話。

2009年,中央出臺《關於加強縣委書記隊伍建設的若干規定》。2010年,中組部印發《關於加強鄉鎮黨委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據瞭解,對地市級黨政正職實行重點管理可望成為今年從嚴管理幹部的重點之一。

增強幹部培訓針對性

經過多年實踐和發展,當前幹部教育培訓已形成了有效的管理體制,即在黨中央領導下,由中央組織部主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工作部門分工負責,中央和地方分級分類培訓。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是幹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

據權威人士調研瞭解,黨的十七大以來,各地推進新一輪大規模培訓幹部工作力度大、措施實、效果好,但統籌性、針對性、實效性尚嫌不足。主要是:有的幹部一年參加不止一次培訓,重複培訓、多頭培訓現象仍然存在,有些幹部卻多年得不到培訓;對中高級領導幹部培訓抓得緊,基層幹部往往缺少培訓機會;培訓內容一定程度上存在與需求脫節現象,特別是對推動科學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新社會管理、應對突發事件、對待新聞媒體、做好群眾工作等能力的培訓亟待加強;等等。

有鑒於此,專家建議,在抓好中高級幹部教育培訓的同時,應充分發揮市縣級黨校和其他培訓機構的作用,充分運用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網絡,加強對基層幹部的教育培訓,大力推進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向基層延伸和傾斜。教育培訓內容也應針對實際存在問題採取專門培訓。

2010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二五”規劃的建議,2011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按慣例,有關這一主題的專門培訓將是今年幹部培訓的一大重點。

優化幹部知識結構的命題也日漸突出。分析人士認為,現代科技、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社會管理和輿情應對等方面新知識的培訓,將會在今年和未來一段時間得到重視。

夯實基層

黨建專家表示,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關乎黨的執政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基層黨建工作也需相應加強。

由於各方面資源限制,當前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按照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的要求,近年一些地方組織城鄉基層黨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結對共建、對口幫扶活動,引導城市基層黨組織從政策、人才、技術、信息、資金、物資等方面幫扶農村黨組織。這一活動得到中央鼓勵並要求進一步推進。

近年城市化進程加快,縣級城區越來越成為矛盾集中地,不少群體性事件就發生在縣城。中央高層提出,要高度重視加強縣級城區基層黨建工作,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提高基層黨組織解決複雜矛盾、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此前,不少地方反映,在開展基層黨建工作時存在物質條件匱乏的問題。為此,中央高層要求各地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探索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繼續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等陣地問題。基層幹部的待遇保障,也得到中央高層的關注。

較長時期以來,不少農村、社區的基層黨務工作者存在年齡大、文化低等問題,各地為此作了不少探索,如實施大學生“村官”計劃、選派黨政機關幹部到基層任職等,中央希望各地進一步積極探索,創造更多更好經驗。

(湯耀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