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協議將推動澳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澳門3月6日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6日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將確保澳門未來的發展,包括有利於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先行先試、經濟多元化,以及特區的可持續發展。

崔世安當天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後作此表示。

崔世安說,澳門土地資源寶貴,現在通過在橫琴開發5平方公里的合作產業園區,將進一步拓展不同領域的產業發展。他表示,下月舉行的粵澳聯席會議將制定相關工作,第一步是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第二步初定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崔世安表示,澳門是旅遊城市,過去十年取得一定發展,但要構建和打造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還有一系列工作要做。通過這一協議,澳門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關於粵澳旅遊合作,崔世安表示,粵港澳三地在上世紀90年代已設立聯合推廣旅遊的機制,這對“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有很大幫助。他希望把粵港澳打造成世界級旅遊目的地,通過三地的互補,特區政府有信心和決心,在未來一年推行一系列計劃,特別是向葡語系國家、歐洲及北美洲地區進行旅遊推廣。

澳門一些學者也積極評價當天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蕭志偉認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將為澳門帶來新機遇,有利本澳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蕭志偉指出,受市場人口和土地制約發展,澳門企業在經營能力、資金調配等方面較弱。如果以政府牽頭,企業參與去開發橫琴,就能夠填補澳門企業的弱勢。蕭志偉表示,澳門市民要有新思維,迎接區域合作帶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