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展望:新天地 新機遇 新機制

【中新社3月6日電】2011年3月6日,是一個值得記念的日子。粵澳雙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標誌著粵澳合作邁向新的歷史階段,開啟了“一國兩制”下區域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一個是國際休閒旅遊中心,一個是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重要省份,它們將借剛剛簽署的《協議》制度平臺,成為區域裏發展的“雙引擎”。

《協議》分為八章,內容涵蓋了粵澳經濟、社會、民生、文化等領域,明確了新形勢下粵澳合作的定位、原則、目標,確立了合作開發橫琴、產業協同發展、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社會公共服務、區域合作規劃等合作重點,提出了共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等系列舉措,並明確了完善合作機制等保障機制安排。

粵澳共同開發橫琴

《協議》今年的六項重點工作,第一項就是合作共同開發橫琴。彰顯開發橫琴粵澳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按照《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兩地將共同建設約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重點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產業,推動澳門居民到園區就業,促進澳門產業和就業的多元發展。粵澳今年將會加快建設橫琴休閒度假區,促進澳門旅遊、酒店等人才進入橫琴就業;同時建設橫琴文化創意區、提升橫琴中心商務區功能。

加快兩地公共交通建設

加快廣珠城際軌道交通建設,共同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的各項工作,加強粵澳雙方在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協議》同時提出,開展對澳供水管道從橫琴方向直接進入澳門路城區的可行性研究,建設連接橫琴與澳門路城區輸電通道。

粵澳爭取口岸24小時通關

爭取口岸24小時通關一直是兩地居民夢寐以求的事情,對雙方的發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協議》包括兩地分線管理措施,當中橫琴與澳門口岸實行“一線管理”,主要承擔出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的入境邊防檢查,雙方爭取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並加快拱北口岸擴建工程。而橫琴與內地之間實行“二線管理”,貨物進出境須報關報檢。兩地還將推動開展連接珠海灣仔與澳門媽閣軌道站河底行人隧道的可行性研究。

加快推進各區域合作項目

《協議》第六章提出區域合作規劃,將加快推進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基礎設施”、“旅遊合作”等區域合作及“灣區計劃”編制實施。粵澳還將編制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規劃,當中發揮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的作用,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和規模化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相互融合,加強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福利合作。

加快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設

《協議》提出,粵澳雙方將加快推進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設,支援粵澳兩地高校開展合作交流項目。醫療服務方面將建立藥品安全監管資訊溝通和監督執法合作機制。同時,加快建設環珠江口跨境區域綠道,開展濕地生態保育,建立污染聯防聯治機制。建立勞動關係和勞動監察合作機制,以及加強粵澳兩地公證行業和法律法規文本交流。

粵澳合作新帷幕拉開了!《協議》既是社會各界對粵澳合作的主要訴求和願望,也是粵澳雙方政府承擔的重要工作。隨著有關政策措施和項目的落實,粵澳合作成效將切實惠及民生。

廣東省長黃華華曾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形容粵港澳合作的顯著成效。可以預見,隨著有關先行先試政策的實施,粵澳兩地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