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佐洱冀港澳盡用中央支援策

【中新社3月6日電】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6日對記者暢談了港澳在“十二五”規劃中的角色。他希望香港、澳門抓住機遇,用足用好中央的各項支援政策,在服務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發揮獨特的作用,同時獲得自身的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陳佐洱說,十多年前,港澳社會相當一部分人害怕與內地經濟關係過於密切。現在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無論是港澳兩個特區政府,還是社會各界人士,都對“十二五”規劃中的涉港澳內容非常關心,普遍希望這個五年規劃能夠進一步明確港澳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角色和地位,了解支援港澳的有關政策和加強粵港澳區域合作等方面的內容。

他表示,這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在港澳社會日益深入人心的體現,也是港澳同胞越來越重視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體現。

他指出,“十二五”規劃是內地經濟社會的發展規劃,也包含了中央支援內地與香港澳門合作、促進港澳發展的有關政策取向。由於香港澳門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在編制“十二五”規劃時,不會替代特區政府編制規劃,香港和澳門都要結合自身實際來編制自己的規劃。另一方面,由於香港、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國家的規劃會考慮它們的發展需要。

陳佐洱表示,他印象很深的是溫總理在政府報告中,對香港講了兩句話:一句是支援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也就是強調香港的定位。包括金融、航運、貿易在內的服務業集群優勢確實是“十二五”期間內地可以而且應該充分加以利用的;另一句是支援粵港澳深化區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也就是加強港澳與廣東的聯繫,是粵港澳地相鄰、人相親、文相同的特殊條件所決定的。

他還表示,溫總理在報告中還對澳門說了一句話,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是澳門特區持續健康發展的正確方向,祖國是強大後盾,諸多有利條件已經齊備。

他指出,全國人大會議正在審議的“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首次以獨立的篇章闡述涉港澳部分,有關涉港澳的內容比“十一五”規劃更加豐富,這也體現了港澳的繁榮發展與國家的繁榮發展日益緊密,體現了國家對港澳兩個的特區的關懷和支援。

陳佐洱透露,據他了解,規劃綱要起草過程中,中央政度與特區政府保持了密切溝通,中央政府的有關部門聽取了兩個特區政府的意見建議。他表示,相信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審議通過和頒布實施,必將為港澳的繁榮發展提供寶貴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香港、澳門抓住機遇,用足用好中央的各項支援政策,在服務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發揮獨特的作用,同時獲得自身的發展,實現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