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土地收入翻番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財政部部長謝旭人7日在北京表示,2010年中國國國有土地有償出讓收入29397億,比上年增長106.2%。財政以及有關部門將切實加強對國有土地出讓收支的管理。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7日下午舉行主題為“財政政策和有關問題”的記者會。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財政部副部長王軍回答記者提問。

謝旭人說,2010年土地出讓收入增長較快,大體上有這樣幾個原因:土地供應規模大幅度提高,土地招拍掛出讓的比重上升,全國地價總體水準上升,徵管政策的調整等因素的影響,切實加強對土地收入的管理。

他說,土地有償出讓是根據國家的土地法等有關法律法規收取的收入。土地收益的高低與經濟發展狀況,房地產市場發展狀況,以及土地的供應量的多少密切相關的。地方政府收取了土地出讓收入以後,全部納入了基金預算管理,當地政府不能拿土地收入去彌補公共財政的一般性開支。

他說,現在土地收入比較多的是東部的各省市。我們初步算了一下賬,一年全部的土地收入當中幾乎有三分之二在東部的八九個省市,相對於中西部地區來說,這些省市往往都是財政實力比較強、公共預算的資金相對比較多的地區,它的土地收入反而多。這是這些地方的房地產市場狀況、經濟發展水準、土地的稀缺程度決定的。

謝旭人表示,要嚴格按照規定合理使用土地出讓收入,加強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土地出讓收入安全、規範、有效的使用。尤其是按照現在的規定,土地出讓的凈收益,首先要更多地用於農田和水利建設,用於保障性住房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