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智庫:不排除赴大陸與智庫對話

【中央社臺北7日電】民主進步黨智庫執行長吳乃仁今天與駐台使節茶敘時表示,智庫對任何來自中國的交流邀請,抱持開放態度,未來也不排除到中國與相關智庫對話的可能性。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已揭牌成立,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吳乃仁與20餘名美國、歐洲與亞太各國駐台使節及代表茶敘,介紹智庫成立宗旨與未來計畫。與會人士表示,駐台使節關注重點在於民進黨智庫與中國的往來。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智庫不是學術單位,是要協助民進黨在決策與政策形成過程中,制定出更務實、具可行性的政策建議,讓民進黨在國會問政時更有效率。

她說,智庫被賦予的另一項更重要使命是「要為民進黨於2012年重返執政做準備」,民進黨正在研擬中的10年政綱,也希望透過智庫,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討論,廣納各界聲音。

蔡英文表示,智庫未來將邀外界人士互動、對話,提出10年政綱觸及的各項政策議題見解,也規劃下鄉行動,將陸續走訪台灣各地,聆聽基層聲音,並以最淺顯、易懂語彙與方式,向基層說明10年政綱。

至於各界關切智庫和中國互動關係,吳乃仁表示,過去幾個月,民進黨已接待若干中國來訪學者與智庫團體。智庫對任何來自中國的交流邀請,抱持開放態度,也不排除到中國與相關智庫等機構或組織對話的可能性;目前智庫已在規劃與美、日智庫交流與對話,相關活動將優先進行。

與會使節詢及蔡英文曾提到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主張,基金會副執行長蕭美琴表示,這項主張不僅凸顯台灣與中國在制度、價值、文化與社會型態等面向差異,也凸顯當前臺灣社會主流民意是要確保國家主權、民主制度與自由、多元價值,也願與中國保持和平而穩定的互動關係,共同追求繁榮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