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跟進日兒童疫苗事呼籲家長勿擔心

【本報訊】就近日傳媒報道日本政府因有兒童在接種疫苗後死亡要暫停使用兩種兒童疫苗事件,衛生局已與日本衛生部門和兩家相關藥廠取得聯絡。日本政府採取的是防範性措施,沒有證據顯示死亡和疫苗有關。目前除日本外,沒有其他地區或國家採取類似措施。據資料顯示,日本兒童曾接種的疫苗包括由美國輝瑞藥廠生產的7價肺炎球菌疫苗「Prevenar」,以及由法國Sanofi藥廠生產的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ActHIB」以及其他多種疫苗。

衛生局表示,肺炎球菌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亦包括在本澳防疫接種計劃內,但本澳已改用13價的Prevenar-13; 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則和日本使用的批次不同。本澳雖有使用類似疫苗,但和日本使用的類型或批次不同,衛生局呼籲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衛生局自2000年開始建立了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機制,醫務人員須報告接種後不良事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收到和上述兩種疫苗有關的嚴重不良事件。衛生局將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有關國家衛生部門保持聯絡,密切跟進事件。同時建議家長若兒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反應,應盡快聯絡醫護人員,而醫護人員若懷疑兒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不尋常反應時須立即向衛生局通報。

肺炎鏈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桿菌均是引起嬰幼兒腦膜炎、肺炎、敗血症和中耳炎的常見致病菌。肺炎球菌疫苗已在北美、西歐等地廣泛使用約10年,而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則已有約20年,均有極良好的安全記錄。

此外,就鄰近地區發生報廢疫苗被錯誤地再分發使用事件,衛生局已向有關供應商確認有關疫苗並沒有供應給本澳,同時強調疫苗儲存有嚴格的溫度要求,過高或過低的溫度均可使疫苗失效。根據本澳現行法律,只有配有專責藥劑師的藥房或醫療機構才可以儲存疫苗,一般診所不可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