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星」謝長廷一魚多吃的如意算盤

在民進黨的「總統」初選中,黨主席蔡英文和昔日「四大天王」--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遊錫堃的意向已經逐漸明朗。其中,蔡英文、呂秀蓮、蘇貞昌三人是意在「總統」,但從目前情況看,呂秀蓮因為在過去八年「副總統」任內給人的印象不甚佳,因而在黨內欠缺人緣,且年齡偏大,故無論是採用「全民調」還是協商方式決定「總統」參選人,她都應是已經出局。因此,應是蔡英文、蘇貞昌兩人之爭。論資歷和能力,當然是蘇貞昌佔優;但蔡英文卻在資源佔有(黨主席)和形象清新、不沾派系等方面卻佔了上風。關鍵的是看在最後關頭,亦即在民進黨決定「總統」參選人前夕時,誰犯錯誤最少,誰的機會就最大。在此情況下,蔡英文所據有的黨主席位置,就既能載舟也能覆舟——佔有黨機器資源當然是能為其爭得「總統」出線權增添助力,但在主席位置上卻又容易出錯,前一段時間的「十八趴風波」就幾乎令她陰溝裡翻船。因而目前無官一身輕呈「蹲下」狀態的蘇貞昌,反而有機會「乘著氣旋」沖天而起。

剩下的兩大「天王」,游錫堃以其曾任「行政院長」,而且還是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任職「行政院長」時間最長的一位的資歷,再加上在「五都」和「總統」初選中,都一再謙讓,因而極有可能會換得被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名單排名第一的「回報」。因此,沒有太大政治野心,只求一席「立委」的遊錫堃的政治出路,已是「掂過碌蔗」。

最後就是謝長廷了。其實在民進黨中,謝長廷可算是資歷最老的一位,既是民進黨創黨八人小組的成員之一,連「民主進步黨」的名稱也是出自他的建議。;而且他的參加台灣地區公職選舉的經驗豐富,曾在台灣地區第一次民選領導人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副總統」,又當過黨主席和「行政院長」,還代表民進黨參選過「總統」。但謝長廷卻又是民進黨內最為糾結鬱悶的,他與陳水扁的瑜亮情結甚深。他與陳水扁一同起步,由臺北市議員至在臺北市選出的「立委」,都是並駕齊驅。本來,人們還認為有「智多星」之稱的謝長廷,政治和法律的水平均高於陳水扁。但由於他多次相讓陳水扁,先是參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後是相爭民進黨臺北市長選舉出線權,因而與陳水扁的距離拉大。正因為有此「不平感」,他老是要爭回他「應得」的名份,才在兩年前的「總統」初選中,為「總統」參選人資格與蘇貞昌鬥個你死我活。

但是,在這次「總統」初選中,他應是已經出局。其一、是受困於自己「倘落選就退出政壇」的魔咒;其二、是年齡偏大;其三、是仍有官司纏身,司法程序尚未走完;其四、是曾在「總統」選舉中敗於馬英九手下,按傳統不應再與馬英九再來比高低,何況現在馬英九是處於擁有行政資源的優勢。對此,謝長廷是有自知之明的,因此他已死了再爭「總統」參選人之心。但他又不甘心就此「退出政壇」,因而就以「退一步,進兩步」的策略,另作圖謀,並以支持蔡英文為籌碼,來換取自己的政治後路。與此同時,他又刻意經營自己的團隊,在敗選「總統」後,將競選總部班子以「維新政府」的名義留下來繼續運作。並在「立委」等民意代表選舉中,壯大自己的隊伍,「謝系」現已成為民進黨內最大的派系勢力,超越了曾受「十一寇」事件影響的「新潮流系」。

那麼,謝長廷的意向是甚麼?從種種跡象看,其一是民進黨主席,其二是「副總統」參選人,其三是「行政院長」。

其中,又以民進黨主席最有機會實現。這是因為,倘民進黨初選最後是決定由蔡英文出線,基於黨主席必須承擔輔選責任,蔡英文不可能既「坐轎」又「抬轎」,再加上蔡英文的選戰經驗並不豐富,也難於肩負起為全島性選舉操盤的重任的原因,她很可能會辭去黨主席職務,或是暫停黨主席職務。按「黨章」規定,如是辭去黨主席,由於餘下任期超過半年,必須擇期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補替人選;倘只是請假參選「總統」,則可由黨主席指定代理主席人選。由於謝長廷已討得蔡英文歡心,也由於謝長廷是得票率最高的中常委,再加上他已被任命為民進黨「立委」提名小組召集人,因而蔡英文極有可能出現是採用請假參選的辦法處理,以便於由謝長廷來代理自己的主席職務。

在此情況下,如果蔡英文勝選「總統」,謝長廷作為輔選有功的「總操盤手」,就將能順理成章地真除黨主席,而且在任期屆滿改選時,參選的得票率也將會較高。當然,倘是蔡英文輸選了,按慣例不管是黨主席還是代理主席都應當引咎辭職,但由於民進黨極有可能在「立委」選舉大有斬獲,而「謝系」更有可能大勝,或可將功抵過,謝長廷仍有機會獲得繼續留任。而且,「謝系」在黨內的地盤進一步擴大,他對黨機器的掌握將會更牢。

其次、是希望蔡英文又能夠看中自己,指定他為「副總統」參選人。雖然社會上不少人在呼喚「蔡蘇配」,但似是蔡英文並不接受。而由於謝長廷積極相挺蔡英文,可能會使蔡英文要借助他的資歷、經驗,提名他為「副總統」候選人。即使是當他年齡、官司未了等因素不獲提名,謝長廷仍有運作推出自己的子弟兵蘇嘉全為「副總統」參選人的機會,組成沒有蘇貞昌的「蔡蘇配」。倘此,「謝系」在民進黨內的權利鬥爭中,同樣是勝利者。

其三、是爭取被提名為「行政院長」。蔡英文倘當選「總統」,必會吸取陳水扁的教訓,在自己人中物色「行政院長」人選,不再依賴國民黨人。而在曾任「行政院長」的民進黨人中,張俊雄早已退隱江湖,遊錫堃已任不分區「立委」,蘇貞昌與自己不和,就只剩下現在極力討好自己的謝長廷了。說不好,蔡英文為了報答謝長廷的相挺,而提名他為「行政院長」。

當然,以上都是以蔡英文出線並當選為前提。倘是蘇貞昌出線,由於謝長廷與蘇貞昌的關係惡劣,可能以上圖謀都要落空。一是因為蔡英文不必辭去黨主席,謝長廷就不會被指定為代理黨主席;二是蘇貞昌不可能指定謝長廷作自己的「副總統」搭檔;三是蘇貞昌即使能當選,也不可能提名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

但只要「謝系」在「立委」選舉中拿到了較多的席位,謝長廷仍可以其實力和戰功,與蘇貞昌抗衡或是討價還價。而黨中央也因為「謝系」的實力而不敢輕怠之。如此,謝長廷就可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位置。謝長廷度出這個以放棄本來就並不現實也不會成功的參加「總統」初選,並相挺討好蔡英文,來謀求其他多項利益的「一魚多吃」之計,確是不負「智多星」的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