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賢:“大、美、好” 感歎治疆難

【中新社8日電】“只回答一個問題不夠意思,我力求覆蓋大家的所有提問。”面對雲集北京人民大會堂新疆廳的境內外100多家媒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8日再次將“開放”之風進行到底,甚至還詢問記者:“還有沒有敏感問題?”

在記者問及“在新疆工作的感受”時,張春賢說,一是大,新疆大得讓你興奮;二是美,新疆確實是大美之地,很多風景不同於內地;三是好,好在各族人民文化多元、豐富多彩、智慧勤勞、熱情好客;四是潛力無限,新疆資源豐富,與八個國家接壤,是真正成為中華民族發展小康社會的戰略支點。

他笑稱,“忙”的裏面還要加個括弧“難”——歷來治疆難。張春賢指出,難在經濟發展上還不平衡,南疆和北疆的差距還比較大,難在穩定方面,難在交通還不發達,難在歷史上還存在很多困難。

但他也希望外界對新疆加深認識,支援,愛護、喜歡、欣賞新疆。張春賢強調,新疆必須兩手抓:既要及時做大蛋糕,還要注意穩定。他笑稱:“新疆的書記只能是踏踏實實地俯下身子,既抓發展又抓穩定,兩者都不能偏廢,偏廢任何一點就會出現很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