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規劃產業交通對接港澳,推動橫琴新區開發

【新華社珠海3月8日電】廣東與澳門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後,珠海市方面表示,珠海將積極深化粵港澳合作下的珠港澳合作,要重點做好三地規劃、產業、交通對接,推動橫琴新區開發,實現三地共同繁榮。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長鐘世堅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在電話中,他告訴記者,珠海本與澳門地理相連,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珠海又將與香港共處半小時經濟圈內。作為內地唯一將與港澳陸路連接的城市,珠海有條件、有責任積極參與粵港澳共建生態優美、公共服務啣接、產業配套發展、工作生活便利的國際都會區。為此,珠海將認真在規劃、產業、交通上對接港澳,特別是做好能與港澳對接的基礎設施規劃、產業發展和交通規劃,以儘快實現珠港澳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同時,在橫琴新區,將採取加快有關橫琴新區開發政策的報批步伐,加快橫琴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儘快建設好這個國家級的粵港澳合作示範區。

珠海市政協副主席、橫琴新區黨委書記劉佳說,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有關橫琴開發的部分佔了非常重要的篇幅,這說明瞭中央、廣東省和港澳都對橫琴開發格外重視。雖然橫琴新區只有106平方公里,可以開發利用的土地只有28平方公里,但我們一定珍惜這個平臺,讓這塊土地的每一處都發揮好作用,使橫琴成為一個精品,成為高起點的建設開發模式,成為粵港澳別具一格的新都會,成為理想的生態、綠色、環保、低碳的人類宜居宜業的夢想家園。

“目前珠海與澳門合作的龍頭項目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澳門大學,建設非常順利;另一個是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這是一個採用全新模式,利用內地、澳門和國際的優勢綜合打造的園區,園區即將開工建設,希望未來對中國的中醫藥產業走向世界作出貢獻。”劉佳說。

珠海市副市長陳洪輝說,在民生方面,珠海將強化對澳民生保障,共建優質生活圈。抓緊對澳供水、供電、供氣等基礎設施建設,保障對澳供水、供電、供氣。全面加強與澳門在防洪排澇、醫療衛生、環境保護、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大力推動優質生活圈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