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基金去年資助62項目

【本報訊】科技發展基金去年共資助62個項目,總金額3,500多萬元,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認為,本澳培養科技人才已收到成效,科技氛圍明顯提高,大學和機構對科研的工作相當重視。

唐志堅昨日表示, 2010年科技基金共資助62個項目,資助金額為35,867,363元,有28個項目結題,共發表論文197篇,培養55名碩士研究生不口13名博士研究生。舉辦了三個學生科普夏今營和兩個教師科普考察團,參與的師生共243人,共資助125個科普項目,資助金額為7,824,830,60圓,參與活動的學生共6262人次。

他表示,科技基金已開展了的工作包括推動在澳門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科技部已批准在澳門設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未來三年將向兩間實驗室共撥款六千二百萬元作為建設經費,並已各撥發一千二百萬元,作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首年建設經費,餘下分兩年撥款。推薦國家科學技術獎。2010年1月科技部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簽署了“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幹部合作備忘錄” ,經科技基金的協調,科技部派出的一名人員已在理工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葡語學習,現已在葡國進行第二階段的深化學習。

他指出,澳門科技獎勵規章的制定工作已經完成,該規章草案進行二次大規模的諮詢,並在科技委員會、科技基金信託委員會和項目顧問委員會會議上進行過多次討論。透過獎勵,鼓勵科技人員和機構積極研發,自主創新和技術發明。第一次獎勵將於今年底舉行。 ’

科技基金亦對粵澳即將共同建設“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相關事宜進行了初步的調研工作。同時,科技基金亦開展了一些內部研究,並完善“回歸以來澳門在科技發展情況分析”及 “項目申請、評審統計分析”兩份報告。

唐志堅表示,科技基金繼續做好科研的評審,為科技研發提供優質的服務,會繼續支持資助科普,開展學校及社團科普資助計劃;舉辦多個科普夏令營、教師科普考察團;推動在澳門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幫助兩個重點實驗室的建設;落實及推行科技獎勵措施;充分利用與內地建立的科技合作機制,積極推動兩地科研和產業的合作和交流。年內,在環保節能方面將重點聯合其他有關部門一齊推廣LED燈的應用以及電動車的推介兩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