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對大陸經貿持續開放

【中央社7日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指出,台灣對大陸的經貿關係將會持續開放,兩岸在科技與綠色能源產業,有很多雙邊合作的空間。

馬總統在訪問中指出,目前台灣對大陸經貿開放僅做到「1/4到1/3」,還有很多可以做。

這篇發自臺北的報導指出,馬總統這番談話將令國際投資人感到高興,台灣2009年經濟下跌1.9%,2010年反彈成長10%,股市也隨著翻漲,走出全球金融風暴經濟復甦的原因之一是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更趨密切。

自3年前就任以來,馬英九政府大力推動兩岸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今年臺北與北京就70多類商品與服務降低關稅,未來再進一步開放,大陸的投資人將可以投資台灣科技公司,持股可達10%。

馬總統表示,除了更多產品降低關稅,台灣與大陸必須討論投資保障及爭議處理等協議。

對於與大陸在經貿上更進一步整合,馬總統說,「我們必須勇敢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的事實,並冷靜以對」。

他強烈暗示,兩岸可以在科技、綠色能源等產業合作,「雙方有很多合作的空間」。

報導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透過如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架構與大陸往來,以免台灣陷入北京「政治野心」,民進黨認為,北京長遠的目標是要讓台灣在經濟上依賴大陸,使統一成為既成事實。

馬總統表示,台灣鄰近大陸,「經濟相互依賴是客觀的事實,我們不能改變」,他很清楚潛在的風險,「但在權衡得失後,我們認為我們應該開放,一步一步來做」。

吳揆盼大陸積極正面推民主改革

【中央社7日電】「茉莉花革命」從突尼西亞延伸到中國大陸,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期望中國大陸以更積極、更正面態度推動民主改革。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吳敦義詮釋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和而求同」、「和而不同」兩岸論述;吳敦義表示尊重,但不輕易評論。

至於「茉莉花革命」議題,吳敦義表示,當中國大陸經濟壯大時,在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還有很大改進與追求空間。他確信中國大陸民主改革會隨對外關係熱絡、貿易擴大及很多人在外留學、觀光與旅遊,透過網路逐漸形成共識。

他說,台灣將追求更富足、更公義、更廉能的社會,不讓「茉莉花革命」在台灣社會發生。

總統:台灣經濟否極泰來

【中央社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經濟地位不同以往,許多國家願與台灣探討更緊密經濟合作關係,整個情勢否極泰來、漸入佳境,台灣與東協經貿關係也快速發展。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泰華各姓宗親總會聯合會」首長訪問團時說,中華民國和泰國雖沒邦交,但在泰國的台商超過3000家,投資額達197億美元。

馬總統表示,上任前臺灣的錢都往外跑,但去年簽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許多台商感覺台海不會打仗了,情勢較穩定,也就有意願讓資金回流。

馬總統說,簽署ECFA後,台灣經濟地位不一樣,許多國家都願與台灣探討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整個情勢否極泰來、漸入佳境,台灣與東南亞國協的經貿關係也快速發展。兩岸關係改善後,台灣不只有更多國際參與機會,台灣對外貿易也有顯著成長。

馬總統表示,台灣不只有美景、美食,還有令人尊敬的美德,最近台灣有許多拾金不昧事例,像有名澳洲記者在機場掉了整套攝影器材,但幾小時後就找回來,讓這名記者相當敬佩台灣。

兩岸愈好 台灣認同反而高

【中央社7日電】學者邵宗海今天分析台灣歷年民調數字指出,理論上兩岸關係越好,台灣內部的國族認同和統獨爭議也應逐漸減少;實際民調卻顯示,兩岸關係越來越好,國族認同落差反而更嚴重。

海基會明天舉辦20週年慶祝大會,會慶系列活動「海基雙十,兩岸雙贏」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今天先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

在「兩岸關係演進與台灣民意走向」研討場次上,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邵宗海說,與過去比較,在社會對立面不很強,衝突也少很多情況下,2008年8月22日至24日政治大學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48.4%,比民主進步黨執政8年任一時期都來得高;認定「我是中國人」則在歷史新低4%。

再根據TVBS民調中心2009年3月6日及11日的兩次民調,他分析,第1次民調在「不提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前提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高達72%,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升至16%,不知道和拒答約13%。

他說,第2次民調提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選項時,多數選項的比率降低,選擇是台灣人為49%,是中國人為3%,不知道為5%,「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為44%。

邵宗海指出,2009年三通等重要議題已經簽署,「胡六點」也發表了,可是國族認同的落差更加嚴重。他反問,為什麼兩岸關係越來越好,民調數字越來越差?

邵宗海分析,高達60%至70%民眾認為兩會 (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有幫助,但儘管如此,並沒有改變台灣民眾覺得「我是台灣人」。

邵宗海認為,近20年台灣經歷民主化和兩岸關係由敵對轉和緩,民主化和台灣政府的政治操作確實對台灣民眾的認同有深刻影響。

接著發言的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則對民調有不同解讀。包宗和認為,上述民調數字顯示,如果有兩種選擇,約半數民眾「不排除我是中國人」。

他認為,「永久維持現狀」應歸納為主張「維持現狀」,而不是主張「獨立」。總統馬英九的政策「不統、不獨、不武」就是維持現狀。

包宗和認為,政策影響民意需要時間,除了安定、和平,還要有願景。他呼籲馬總統不要低估民眾的期許,只要提出願景,還是有很多民眾認同。

大火究責 吳揆:迅速查明再辦

【中央社7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已介入調查台中市阿拉(ALA)夜店火災,監察院及台中市議會也調查政治責任歸屬,會儘速查明,再來究責。

媒體上午詢問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是否應對阿拉夜店大火負起政治責任?吳敦義說,是否有責任正在進行2 方面調查,第一是台中地檢署在台中市消防局配合下,調查業者有沒有疏失;政治責任方面,監察院和台中市議會也分別調查,釐清責任。

他表示,調查結果未明前不方便說哪一個人或哪一個層級、哪個部分有責任,會儘速查明,調查清楚後就會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