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變化”引致災難? 專家認為不科學

【綜合中新社9日電報導】7日至8日太陽連發9次中等級別耀斑,並伴發太陽風暴。3月19日夜晚,天空中掛起的一輪明月,將是19年來最大的。日月的變化引發人們對災難的擔心,對此專家強調,將之與災難劃上等號,是不科學的

天空將現19年來最大月亮

中新社南京3月9日電 3月19日夜晚,天空中掛起的一輪明月,將是19年來最大的。據科學家推算,屆時,地月間距離僅為356578千米,比月亮363300千米的近地點距離還要小,而且是1992年以來地月之間最近的距離。

雖然屆時人們將欣賞到一輪“超級大月亮”,但這也引發一些人的恐慌。因為月球是地球的唯一衛星,對地球具有引潮力的作用。因此有人擔心,地月間如此近的距離,會引發不尋常天氣或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和地震活動。

記者9日就此採訪了天文學家和地震專家。

“月亮對地球確實是有影響的。但大部分是有利的影響。而非災難,儘管有學者在研究,地震、火山發生時與地月間距離是否存在關聯,但至今沒有得到科學的結論性結果。”中國科學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中心主任張暘這樣告訴記者。

據介紹,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的,因此月球跟地球的距離每個月都會有“親密點”、“疏遠點”。最近時約363300千米,最遠時約405500千米。同時,由於地球與月球間有0.0547偏心率,因些,地月間最近距離和最遠距離總是發生著變化。

張暘說:“潮起潮落,使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保持穩定等,都是月亮對地球的影響,如果非要把月亮與地球間比平常近了6000多米,與災難劃上等號,顯然是不科學的。”

歷史上的1955年、1974年、1992年和2005年都曾出現過“超級月亮”。在這些年份,也確實有自然災害發生。對此,江蘇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振亞表示,確實有些資料顯示,發生地震的時期,正好也是地月距離極值變化之時。但是沒有這種變化時,也還是會發生地震等自然災害。所以一定把兩者間有關聯劃上等號,並不嚴謹。他同時表示:“從目前的監測來看,至少江蘇沒有發生五級以上破壞性地震的徵兆。”

太陽連發耀斑 對人類生活無影響

中新社南京3月9日電 對於近日爆出“數百萬條死魚突現美國加州海灣”消息,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與太陽風暴沒有絲毫關係。“小的太陽風暴不會導致大規模魚群死亡,魚類集體死亡肯定有另有他因”。

7日至8日太陽連發9次中等級別耀斑,並伴發太陽風暴。但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專家們認為,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天中,太陽風暴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微乎其微。

繼太陽“暖身”進入第24個活動週期後,2月16日曾首次爆發X級別(最高級別)耀斑。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季海生解釋說,耀斑、日冕物質拋射是最常見的太陽活動現象。太陽活動最高峰時,地球會出現磁暴現象,拋射物質會擾動電離層,對空間及地面應用系統、衛星航太活動、輸電系統、輸油(氣)管道、無線電通訊造成影響。

“但像中等級別的耀斑,只會對空間環境有干擾,不會影響到人類日常生活”,季海生說。

太陽活動的能量,來自於黑子上空的磁場能量。研究員甯宗軍表示,根據分析預計,第24太陽活動週期太陽黑子極大數值在70個左右,此數僅為上一個活動週期峰值的一半,因此公眾不必恐慌。

研究員王思潮認為,地球有兩個保護層——大氣層、磁層。“中等級別耀斑不算大,對人類影響很輕微,只是在空間中,宇航員出艙時要小心,避免受輻射和帶電粒子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