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剛明升任日本外相

【中央社東京9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宣佈,外務副大臣松本剛明升任外相,接替由於違法接受外國人士政治捐款事件而引咎辭職的前原誠司。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任命松本剛明擔任外相。枝野幸男並指出,菅直人任命松本是由於他參與外交事務輔佐前原,基於重視外交持續性而予以升任。

今晚在皇宮接受日皇明仁認可首相的任命後,松本將正式就任。日美同盟關係和日中關係均待改善,松本的外交手腕受到矚目。

松本,51歲,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當選眾議員4次,曾任民主黨政調會長和眾議院營運委員長,去年9月在菅直人首次內閣改組時擔任外務副大臣。他是日本明治維新建國元勳伊藤博文的子孫,在黨內屬於接近前黨魁小澤一郎的中間派。

8大工業國即將於14日和15日在法國召開外長會議,接著日中韓3國外長會談預定19日和20日在京都召開,緊接而來的外交行程使得菅直人迅速決定了外相人事以鞏固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