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涉售盜版碟被帶查

【本報訊】早前有市民舉報果欄街“爛鬼樓”附近地下攤檔有人售賣影音光碟,海關遂對上述地點作不定期巡查,本月8日在該地點發現一名年約55歲的男子在街邊地下攤檔售賣影音光碟,該名男子沒出示售賣影音光碟之預先通知及光碟來源發票,於是將其帶返海關協助調查。

行動中共查獲CD、VCD及DVD等影音光碟共372張,該批影音光碟十分殘舊,包括有歌曲、西片、港產片、國產電影、色情電影及遊戲光碟。海關將檢控其違反《電腦程序、錄音制品及錄像制品之商業及工業活動》複制品來源發票及售賣影音光碟之預先通知之行政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科處50,000至500,000元罰款。若權利人鑑定為盜版光碟,海關將刑事控告該名男子售賣盜版光碟。

該男子為一名拾荒者,專門收集垃圾,在果欄街“爛鬼樓”地下攤檔擺賣舊物品,所售光碟是撿拾得來或由市民贈送。

海關稱,去年8月初,本澳某報章曾報導有人在果欄街“爛鬼樓”擺賣和銷售懷疑盜版影音光碟,報導當天海關與民政總署採取行動,檢控一名年約53歲澳門男子非法售賣影音光碟,初步取得了警示作用。其後海關長期不定時監察該區,以防涉嫌非法售賣影音光碟的攤檔死灰復燃,結果本月8日該地點再次有人以身試法。若涉案人罪名成立,將受法律制裁。

海關提醒市民,販運或售賣侵犯知識產權貨品屬嚴重罪行,無論在透過任何方式販運或售賣,違法者可被判監,並留案底,後果十分嚴重,市民應珍惜前途,切勿以身試法。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請即與海關聯絡,24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