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資訊下周起停發放

【本報訊】去冬今春鹹潮形勢雖較2009至2010年度緩和,但仍威脅本澳的飲用水安全,期間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及時實施流域水量統一調度,以及在粵澳政府和上游省區相關部門的緊密配合下,本澳在鹹潮期間的供水安全得到了保障。汛期將至,去冬今春的鹹潮威脅基本解除,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於下周一(14日)起停止透過電子媒體向公眾發放鹹潮資訊。

去年10月18日,掛定角引水道含氯度首次一天內連續24小時超過每升250毫克,宣告鹹潮的到來,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在去年11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期間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由於去年珠江流域降雨量整體多於2009年,鹹潮期間對澳輸水的南系統各水庫蓄水量亦一直保持較佳狀況,令補水效果顯著,為鹹潮期間的水量調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加上水量調度期間沒有像2009至2010年度般的較大鹹潮侵襲,水量調度較去年平穩,成功保障澳門、珠海兩地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去冬今春鹹潮期間,本澳自來水的平均鹹度約每升32毫克,最高鹹度為每升52毫克,屬於綠色低鹹度級別,符合飲用安全。

到目前為止,上游各大骨幹水庫仍具備較佳的庫容條件,而且汛期將至,最近兩星期自來水鹹度一直維持在24毫克至39毫克之間,說明鹹潮威脅已基本解除,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由3月14日(下周一)起停止透過電子傳媒向公眾發放有關自來水鹹度的資訊。然而,「每日自來水鹹度」的訊息仍會分別於民政總署化驗所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網頁(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公佈。

為保障澳門的長遠供水安全,特區政府一直致力落實有助解決鹹潮的各項短、中、長期措施,並積極聯同廣東省水利部門以及珠江水利委員會開展了一系列的水利建設合作方案。其中竹銀水源工程將於今年4月中實現水庫試蓄水目標,而全部工程包括施工山體復綠等後續項目將力爭於今年底前全面竣工。竹銀水源工程建成後可為澳珠兩地供水系統增加逾四千萬立方米調節庫容,對保障澳門至2020年的供水安全有極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