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申不搞西方式民主

【新華社10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10日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重要的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涉及國家根本制度等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動搖。

“從中國國情出發,鄭重表明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吳邦國當天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這樣說。

報告以較大篇幅闡述了“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意義和基本經驗”。這當中最重要的經驗有五條,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吳邦國說,“我們的一切法律法規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制定的,我們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規都必須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其他經驗還包括: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堅持以人為本,立法為民;堅持社會主義法制統一。

北京的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表述體現了很強的“中國特色”。中國社科院政治所所長房寧表示,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中國的政治發展取得很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其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三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