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將打造與港澳合作重要基地

【中新社廣州3月11日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在北京全國“兩會”上表示,可以南沙新區開發為突破口,打造一個新廣州,並鼓勵廣州要“打好這張牌”。他還強調,南沙和深圳前海、珠海橫琴新區“三顆棋子”也是未來廣東轉型升級的三大重要平臺。

進入“十二五”時期的粵港澳合作,不單純局限于利用港澳的資本來支撐廣東的轉型升級。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廣州南沙新區被列入國家深化粵港澳合作的七大重點項目之一,並將南沙新區開發定位為:打造服務內地、連接香港的商業服務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教育培訓基地,建設臨港產業配套服務合作區。

廣東省城鄉規劃研究中心主任宋勁松認為,在“三顆棋子”裏,對比作為粵澳合作腹地的橫琴以及支援香港航運和金融中心的前海,南沙的戰略地位最為重要。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的面積、空間最大,更重要的是,隨著港口的建成,鐵路、公路在南沙經過後,它將成為連接泛珠三角與中國其他腹地聯繫的通道。

主管規劃的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段險峰亦表示,在粵港澳合作中,南沙是主體,因為它背靠廣州,而前海是深圳連接香港,橫琴是珠海連接澳門,只有南沙是廣州兩手牽港澳。

2005年5月,中國民政部官方網站公佈了國務院批准的廣州市行政區劃調整方案,南沙脫離番禺區“自立門戶”,成為廣州最年輕的行政區之一。作為廣州唯一的臨海區域,南沙在成為新的行政區後6年裏,定位多有轉變。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南沙發展定位將又上升一個高度。

對此,廣州市規劃局局長王東表示,南沙將從更高層次進行規劃,不排除進行重新研究。這意味著,規劃幾經調整的南沙,又將迎來一次新的規劃變遷。不過,王東也表示,不會完全推翻原來的規劃,臨港產業和現代製造業將會保留。官方會儘快按照新的要求、新的區域作用做出新規劃,希望今年能夠拿出方案。

南沙的規劃引起港澳人士的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霍震霆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時表示,要致力打造南沙香港一小時生活圈,把南沙的環境建設得更好,並加強與香港之間的交流。

南沙也正在加強推進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的建設。3月4日,南沙“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正式在該區第一屆人大八次會議通過。草案提出,今年將在六個重點合作項目上落實CEPA及其補充協議確定的開放措施,推動與港澳的合作。

據悉,這六大項目都是南沙區政府與港澳投資商共同合作開發,分別是影視動漫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南沙遊艇會、大型油輪碼頭及配套大型商貿中心、高端醫療城、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和現代都市農業產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