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租萬三租住皇家套房 離譜! 體局解畫推責酒店安排 過份!

【本報訊】審計署發現體發局在葡國公幹時租住酒店皇家套房,每天房價超過1.3萬元。體發局召開記者會,局長黃有力承認價錢偏高,已制定內部指引檢討及改善。

黃有力解釋,體發局原本預訂標準房,但名單確定時,酒店無法提供足夠標準房,並建議用皇家套房及豪華套房的綑綁式套餐代替,其中豪華套房維持標準房的收費。

葡國公幹為爭取入國際奧委會

就審計署近日所公佈的“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出外公幹”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體育發展局昨日召開記者招待會。

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在會上解釋,關於報告中所指的公幹使費事宜,包括組織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往國內外交流。這是該局一直以來協助本地體育團體參與國際體育事務的工作,目的是希望加深外地體育界對本澳的體育發展和對澳門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所作的努力的認識和瞭解,爭取外地體育界的認同,為澳門未來加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這一長遠目標鋪設有利的管道。而這亦是全澳體育界共同的願望。熟悉體育的人士都知道,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奧委會是該國或地區加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代表,而在澳門,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是日後加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本澳代表。

關於葡國之行的公幹費用問題,引起社會大眾的廣泛討論,黃有力表示會作檢討,並簡述了當中的情況。他表示,安排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出外交流,主要是考慮到國家將澳門定位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交流和合作的平臺,並希望協助該會剛上任的新領導層成員能盡快融入到國際體育事務中。故此,繼1月份組織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前往北京拜會國家體育總局及中國奧委會後,體育發展局於2月份,再次安排該會前赴葡國拜訪主管體育事務的國務秘書、體育總署、葡國奧委會、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組委會的領導和當地的體育社團,發揮澳門作為葡語系國家交流和合作的平臺作用,協助該會鞏固與葡國體育界交往和合作的管道。同時借此機會,向當地表達出澳門體育界對將在同年7月份,在葡國里斯本舉行的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的支持。當年澳門體育代表團在該屆葡語系運動會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住豪華房因酒店不夠標準房

黃有力又解釋,體發局原本預訂標準房,但名單確定時,酒店無法提供足夠標準房,並建議用皇家套房及豪華套房的綑綁式套餐代替,其中豪華套房維持標準房的收費。根據審計署報告,體發局當時共租用了3間皇家套房及10間豪華套房。黃有力稱,入住皇室套房的是本澳代表團團長、會長及理事長。

有傳媒問及體發局今次沒有善用公帑,應否向市民道歉。黃有力稱,召開記者會是為了釋除公眾疑慮。

黃有力表示,理解是次套房的價錢是偏高,對於入住安排的敏感度亦不足,但綜合考慮是次訪葡的目的有助於延續今後雙方的交往和未來的合作,以及和葡國主管體育範疇工作的多位主要官員確定了訪葡的日程,並且有必要盡早協調好參與七月份舉行的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的事宜,故當時決定按原定的安排出訪葡國。

對於是次事件引起公眾的疑慮,黃有力再次表示會作出檢討,並會繼續努力,虛心聆聽各方的意見,持續改善工作上不足之處,把工作做得更好。

針對問題制定內部工作指引

黃有力稱,感謝審計署一直以來對該局工作的監督和指導,促進了該局工作的改善。他表示,在審計報告草擬階段已積極配合工作,向審計署提供所需資料。審計署在今次報告中所發現的問題,讓該局瞭解到日後在這方面的管理工作上應改善之處,並引以為鑑。故此,該局除了對報告所發現的問題作了仔細的反思和檢討外,尚參考了行政暨公職局及財政局的相關指引,針對問題制定內部工作指引,並要求所有員工嚴格執行,以便能在公帑的運用上更加嚴謹,把好善用公帑的關。

在審計報告公佈後,行政長宮、陳司長及張司長已表達出對報告的關注和指示後,對於該局未有配合、即時迅速的向傳媒和公眾發放訊息,黃有力對此表示會作檢討,日後定會加強與傳媒間溝通,及時發放訊息,讓公眾及時瞭解事情的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