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關注在日澳門居民安全

【本報訊】日本發生8.9級強烈地震,行政長官崔世安關注澳門旅客、學生在日本的安全,表示特區政府已啓動24小時旅遊危機處理機制,並緊密協調各方,全面收集在日澳門居民的情況信息,將全力提供幫助和服務,確保他們能平安順利返回本澳。行政長官同時對受震災影響的日本人民致以深切慰問。

危機辦設法聯絡澳門旅客

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亦發出新聞稿稱,關注日本東北仙台地震的情況及相關的影響,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及旅遊局駐台灣代表處保持聯絡,了解事態的發展。

日本仙台以東外海發生強烈地震,東京兩個機場部份關閉,公共交通及通訊受嚴重影響。危機辦密切關注當地災情,呼籲身在日本的澳門居民及旅客注意人身安全,並留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澳門居民如有需要,請致電危機辦旅遊熱線853-28333000。

據旅遊業界的了解,現時已知有2名澳門居民跟隨香港的旅行團正在東京,已被安排到安全的地方;另從航空公司及其他資料得知有約20多名自助遊的澳門居民在日本,部份已取得聯絡並報平安,危機辦將繼續與他們保持聯絡,並設法聯繫其他身在日本的澳門旅客。

至目前為止,危機辦共收到一宗求助及25宗查詢:一名到日本公幹的澳門人滯留在羽田機場時來電求助,在機場重開後已搭乘航班離開日本;查詢個案則是未能與在日親友取得聯絡,以及關於台灣海嘯預報的詢問。

另一方面,外交部3月11日發出關於日本東北地區強烈地震緊急公告,表示將盡一切可能為在日中國公民提供幫助,如有傷亡及其他受害情況,及時與大使館聯繫。 聯繫方式: 手機:090-7835-2685;090-4830-5150;080-1138-9673 電話:03-3403-3388轉分機8712 傳真:03-3403-5447;03-3403-3380;03-3403-3345

而澳門航空呼籲近兩天前往東京的乘客在出發前致電:83965555或66626776查詢,或瀏覽澳航網站www.airmacau.com.mo,了解最新的航班安排。可能受影響的分別是明日飛東京的NX9828、後日飛東京的NX828航班;以及明日東京飛澳門的NX9827及後日的NX827航班。

留日澳門學生稱當地餘震不斷

在日本東京新宿的澳門留學生鄧小姐接受電話訪問時說,目前情況較為安全,地震發生9小時至今仍有餘震,但頻率已由一開始約5分鐘一次,減少為15至20分鐘一次,桌子等物品都有搖晃,包括東京在內的地震周邊地區,煤氣及食水中斷,部分通訊服務受影響。鄧小姐說她能夠接收來自澳門的電話,但就不能撥出。現時新宿的便利店糧食等供應仍然充足,但由於電車已經停駛,部分人須前往避難所等地暫避。她稱明日周六是學校假期,但仍未獲通知有關上課安排。

氣象局稱海嘯對本澳影響極微

氣象局於中午1時52分錄得位於日本本州東部沿岸的一次地震,震級為黎克特制8.6級,並於近同一地點於下午2時32分再錄得一次7.3級之地震。日本氣象廳發出海嘯警告。

跟據美國地質勘探局之估算,由是次日本本州地震所引發海嘯之海浪將於地震發生後6小時後到達華南沿岸,但由於地震震央與本澳相距超過3千公里,海浪經過長距離的緩和,再加上流經巴士海峽進入中國南海廣濶洋面的進一步減弱,相信到達華南沿岸之浪高約0.2米,另由於於地震發生6小時後,即本澳時間晚上8時正值潮退時間,潮汐處於全日最低點,綜合以上因素,初步估計是次日本本州大地震所引發之海嘯對本澳影響極微。

另近期東南亞地區多次發生強度較高之地震,震央主要分佈於太平洋板塊與菲律賓板塊及歐亞板塊之間,估計是由於過去一段時間積聚於太平洋板塊附近之能量於近期釋放有關,但以現時技術水平,卻較難預測能量是否釋放完畢,故較難預測是否會再有大地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