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政府軍“控制九成國土”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利比亞敵對兩派的激戰12日繼續,政府軍仍佔據優勢。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之子稱,政府軍已“控制利比亞九成國土”。

忠於卡扎菲的部隊12日在拉斯拉努夫慶祝勝利。利比亞敵對兩派在拉斯拉努夫激戰多日,目前這座石油重鎮已基本落入政府軍之手,當局正在試圖重建社會秩序。政府軍還基本奪回了賓扎瓦德的控制權。

反對派武裝繼續向東退卻。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反對派武裝可能會退守艾季達比亞。艾季達比亞是班加西的最後一道屏障。反對派一直以班加西作為“大本營”。

卡扎菲之子塞義夫12日接受義大利《晚郵報》和《共和報》的採訪,稱利比亞政府軍已“控制90%國土”,很快就會“徹底打垮叛軍”。他還形容反對派是“粗俗的恐怖主義分子”。

塞義夫含蓄地承認利比亞當局之前存在一些失誤。他說,利比亞“在打造現代化軍隊、建設新經濟以及建立更自由的社會方面有些落後”。他表示,利比亞今後將加強這方面的發展建設。

塞義夫還稱利比亞是義大利對抗恐怖分子的“前線”,但義大利“背叛”了利比亞。他聲稱利比亞今後將會謀求對義大利實施“經濟報復”。他還警告,如果“叛軍”得勝,義大利將成為首個“犧牲品”,大批難民將會涌向義大利。

利比亞歷史上曾長期是義大利的殖民地。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與卡扎菲私交密切。義大利政府此前曾不願對利比亞當局實施制裁。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12日就利比亞緊張局勢召開緊急會議。會議後通過的決議稱,阿盟將與反對派組建的“利比亞全國委員會”合作,保護利比亞人民。阿曼外長阿拉維12日表示,阿曼將承認“利比亞全國委員會”。阿盟其他成員國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阿盟秘書長穆薩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阿盟支援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將向聯合國提交有關建議。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2日表示歡迎阿盟的有關決定,並認為這是“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