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比較學原理更知十二五規劃含金量豐富 運用比較學原理更知十二五規劃含金量豐富

在學術諸學科中,有一門學科叫做「比較學」。比較學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在科學研究乃至人類社會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所謂比較學,是用對比、類比、相關、歸納、聯想等方法,研究事物間的異同之處和相互影響、相互聯繫。這種研究,可以產生新思想、新學科,發現新規律。

如果我們運用比較學的原理,將「十一五規劃」和「十二五規劃」中有關港澳兩特區的論述來進行比較一番,就可發覺,這兩個文獻無論是在數量(篇幅)還是在資量(內容的重要性)方面,確實是大不一樣。由此可見,中央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視港澳兩特區的經濟發展,也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看重港澳兩特區的戰略地位,並將之從過去的區域戰略提升至國家戰略的高度。因而也就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貼近「保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治國理政方針。

實際上,「十一五」規劃是將港澳發展的論述,納進第十四篇《建立健全規劃實施機制》之下的第四十八章「健全規劃管理機制」之後,亦即是整部「十一五」規劃全文的最後部分,顯出只不過是「捎帶提一下」的意味,重視程度顯然不夠。而「十二五」規劃,則將港澳論述獨立成篇,單獨列為第十四篇《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第四十七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而且還內含有三節,第一節「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第二節「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第三節「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由於單獨成篇,而且內容也大為擴延,因而文字也從「十一五」規劃的不到二百字,擴展到「十二五」規劃的五百多字。

「十二五」規劃有關港澳發展論述的全文如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在經貿、科教、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安排,加強內地和港澳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而「十二五」規劃有關港澳論述的全文如下:

第十四篇 《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第五十七章 保持香港澳門期繁榮穩定

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節 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

第二節 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

支持港澳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香港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優勢產業發展,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

第三節 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

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支持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江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構建現代流通經濟圈,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並逐步將先行先試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步伐。加強規劃協調,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

兩個五年規劃相比,可以看到有重大的變化。除了是在「數量」方面,增加了一倍半的文字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質量」上,「十二五」規劃的「含金量」更是多得多。其一,「十一五」規劃只是將港澳作為「捎帶」式的論述,「意思意思」一下;而「十二五」規劃則將港澳發展提到「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戰略高度,並要求港澳「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因而將涉及港澳臺的內容獨立成篇,體現了國家戰略規劃的完整性。這對於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其二是篇幅大幅增加,從「十一五」規劃的只有一個自然段落,增加到「十二五」規劃的一個章,三小節,而且內容更加系統、具體和有針對性,充分表明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的期望。其三是進一步明確了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其中關於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支持澳門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加強內地和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澳合作,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並逐步將先行先試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步伐。加強規劃協調,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等的內容,為澳門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將會有力地促進粵澳兩地的交流合作和澳門的繁榮發展,為「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為此,「十二五」規劃從國家整體規劃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支持澳門的重要舉措,比「十一五」規劃單獨的「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加了許多內容。除了是在大方向上增加了「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之外,還增加了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的具體論述,以作為支持澳門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可行辦法。不但有方向,而且有方法,真是關懷備至。

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審議「十二五」規劃(草案)時指出,既然國家已為澳門提供極有利的治本之策,作為澳門政府、澳門人,亦應以愛國愛澳的熱誠,瞭解國家形勢,將自身、社會的發展視作國家的整體發展去推動,回應國家寄予的支持和厚望。願我們大家共同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