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關注日輸澳食品安全民署加強抽驗

【中新社澳門3月13日電】日本福島縣核電廠在大地震後發生爆炸,令人擔心會否泄漏核輻射。澳門氣象局表示,至今監測到的澳門輻射處正常水準,預計事件對澳門影響機會很微。而民政總署則會密切監察日本輸入澳門的食品安全。

澳門氣象局氣象監測中心主任鄧耀民指出,日本鄰近區域在未來兩三日主要吹偏西風,如有輻射擴散將主要影響日本以東區域,處於澳門的相反位置。氣象局強調澳門一直有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及世界氣象組織的通報機制和演習,若發生核意外會立即獲得相關資訊。

澳門時事評論員黃東稱,保護反應堆的安全殼,是全個核電站最堅固和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損毀情度不大,泄漏輻射情況不會太壞。黃東指出,因為日本和澳門距離太遠,即使泄漏核輻射,對澳門的影響很微,他相信日本核技術成熟,有能力處理。黃東稱,核輻射可能影響到日本的農產品,如果情況惡化,就有需要停止輸入。

民政總署表示,地震發生後,日本已經全面收緊對外出口的食品供應量。澳門目前有部分食品由日本進口,為了安全起見,民署正評估日本輸澳的海產和牛肉等食品有否受輻射影響,並加強抽驗從日本進口的食品。

而市民則希望獲取更多日本食品資訊,一位姓張的市民稱,暫時不會進食日本進口的食品,直到確定相關產品符合安全標準,並希望政府向市民發放更多相關資訊。

有日本餐廳的經理稱,不擔心福島核電站爆炸事件會影響他們的生意,他表示日本有多個地方提供海產,他們不會購入福島災區附近的海產,若有客人查詢,會講解食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