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強核電防災準備將檢討防護措施 

【新華社臺北3月15日電】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電災害,使核電安全問題再度為島內各界所關注。台灣當局和臺北、新北等縣市政府加強防災準備,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5日更表示,將檢討台灣核電廠的防護措施,強化防災演習,以因應複合式災害所帶來的新挑戰。未來一旦發生類似日本核電事故的情形,必要時不惜放棄機組,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馬英九當天上午視察了台灣當局“原子能委員會”。他表示,日本這次的災害包括地震、海嘯、火災及核災,是非常典型的複合式災難,並已造成嚴重損害。台灣要反躬自省,思考如何因應類似災害。當局將檢討島內營運中的3座核電廠和興建中的核四電廠的防護措施,未來一旦發生類似情形,臺電公司及“原能會”都有準備,甚至不惜放棄機組。

至於是否會延長核一、核二、核三這3座電廠的使用年限,以及會否停止興建核四,馬英九表示,必須全盤考量台灣能源供應、節能減碳等情況,沒有必要大幅改變核能政策。

馬英九說,複合式災害對台灣而言是一種新的挑戰,位處地震帶的台灣,一年地震高達1萬多次,包括1千多次的有感地震。儘管台灣對風災、水災及震災有相關救災經驗,但對海嘯所帶來的災害卻是經驗不足,因此勢必要先做好相關準備。未來要將手機短信納入緊急通報系統,讓民眾能有15秒、20秒的應變時間,同時設計逃生路徑圖及逃生包,以期減少傷亡。此外,自3月起已有4個縣市進行防汛演習,未來會在新北市和屏東縣著手規劃核災演習。

臺北市政府15日決定派員前往日本考察救災、防災經驗,並於今年5月、9月舉行各項災害防救演練。鋻於這次日本強震引發大海嘯,臺北市工務局已邀集專家學者,進行海嘯湧入淡水河口境況模擬,將以最快速度及最高標準的原則,研擬具體因應對策。核一、核二、核四所在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同日表示,擁有新一代更安全系數設備的核四運轉後,希望核一、核二能儘早退役。對於日本核輻射物質外泄可能漂到台灣,該市消防局負責人表示,如有此種情況,居民首先應在家隱蔽,必要時可服用碘片,新北市碘片現有儲備量約10萬盒。新北市本月24日、25日的水災演練,也將把海嘯情境納入演練,讓市民能瞭解狀況發生時該如何掩蔽及疏散。

台灣“原能會”表示,對現有營運中核電廠的地質調查將於明年8月完成,2013年4月將完成“營運中核能電廠地質穩定性及地震危害度再評估”。該機構稱,台灣4座核電廠設計,都根據所在地歷史曾發生最嚴重的海嘯作為安全防範參考,目前核電廠廠址最低處的海拔高度為12到15米,比預估海嘯最高的海潮高度還高約2到4米,應可防止海嘯損害機組設施。

另外,日本發生特大地震災害後,中國各界紛紛伸出援助之手。記者15日獲悉,中國多個部委表示向日本提供援助。

衛生部部長陳竺日前致函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細川律夫表示,中國願隨時準備提供任何必要的衛生和醫療援助。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員15日表示,日本近日遭受了罕見的自然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對此感同身受。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已於地震當日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表示慰問。為幫助日本人民抗震救災,戰勝困難,中國軍隊願意向日方提供救災物資援助,也可派醫療救援隊、衛生防疫隊或海軍醫院船,儘快赴日參加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