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辦提醒居民勿赴福島及仙台

【本報訊】日本福島縣核電廠再次發生爆炸。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持續提醒澳門居民不要前赴福島縣及仙台災區;對於受地震影響旅日行程安排的居民,危機辦與旅遊局正密切與業界及航空公司保持聯絡及協調,跟進最新的發展。

危機辦繼續關注日本強烈地震後的情況及相關影響,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旅遊局、衛生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民政總署、社會工作局、消費者委員會及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保持聯絡,了解事態的發展;並呼籲身在當地的居民密切注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採取相關措施,保障人身安全。有需要的居民致電旅遊熱線853-28333000。危機辦表示,日本正面對嚴重的災情,餘震頻仍,市面正在恢復中,情勢並不明朗。

危機辦與旅遊局持續聯絡及協調業界及航空公司,跟進其最新安排並通報查詢人士。根據澳門旅遊業議會的通知,已取消所有2011年3月20日前出發的該會屬下會員旅行社經澳門飛日本之旅行團,團費容許保留半年或轉往其他行程,轉團安排需與相關旅行社聯絡。而澳門航空亦通告乘客,3月18日及之前從澳門往東京或大阪;或3月19日前從東京或大阪往澳門的機票,可退票或更改訂位,詳情請參閱澳航網站www.airmacau.com.mo。

危機辦將繼續與各方保持聯繫,按情勢發展作出協調,合力將地震對即將赴日旅客的影響降至最低。並提醒居民慎重評估赴日的風險,抵埗後密切關注當地的信息及安全指示。據旅遊業界資料,現時一個20人的澳門團正在大阪,按行程將於16日返澳。直至今(15)日12:00為止,危機辦共收到173宗查詢,危機辦將跟進相關情況,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國家旅遊局已發出緊急通知,提醒中國遊客近期謹慎赴日,避免前往福島、仙台等災情嚴重地區;而外交部駐日使館亦設有應對日本東北地區強烈地震最新24小時值班電話:03-3403-3388分機8881,8882,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