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死亡人數增至3373人

【新華社東京3月15日電】日本員警廳15日說,截至當天20時,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3373人死亡,6746人失蹤。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員警廳說,受災最嚴重的宮城縣、岩手縣和福島縣的死亡人數分別是1629人、1193人和506人。此外,上述地區還有6737人失蹤。

據瞭解,地震災區的2600多個避難設施共有約53萬受災民眾避難,食品和毛毯等物資嚴重缺乏。日本政府正在加緊向災區運送救災物資。

日本東北部海域11日發生芮氏9.0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日本各地加強輻射監測

日本文部科學省15日要求各都道府縣增加放射性物質觀測次數。文部科學省將綜合觀測結果,每天兩次公佈相關數據。

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影響,東京都等關東地區15日陸續檢測到高於日常值的輻射量,且放射性物質明顯隨風向變化而轉移。當天上午,關東地區以北風為主,位於福島核電站以南的栃木縣、埼玉縣、神奈川縣、千葉縣和東京都各地檢測結果顯示,輻射值是正常時期的10倍至100倍。下午,風向轉變,颳起東風,核電站以西的福島縣郡山市檢測出的輻射值超過上午的130倍。

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15日上午檢出每小時400毫西弗(1毫西弗等於1000微西弗)的輻射量。日本文部科學省15日公佈的當地時間14日17時至15日9時的測定結果則顯示,與福島縣相鄰的栃木縣檢出最大每小時0.864微西弗的輻射量,是正常值上限的12倍以上。東京的檢測數據為每小時0.147微西弗,並且從大氣中檢出核電站釋放出來的放射性碘和銫元素。在福島縣郡山市,15日上午檢出的數值為0.05至0.06微西弗,但隨著風向轉為東風,下午2時檢出的數值躍升至8.26微西弗。

日本共同社援引專家的話說,這一現象顯示,因核電站事故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形成“放射雲”,雲團乘風經過各地上空時,各地的輻射值檢測結果就會升高,但現階段的輻射水準尚不會給人體帶來影響。

中國駐日本使館呼籲在日地震重災區中國公民有序撤離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5日發佈緊急公告,呼籲在日本地震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

使館當天下午的公告說,日本強烈地震發生以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全力救助受災的中國在日公民。鋻於目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本著對中國公民人身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我館和駐新潟總領館根據自願原則,立即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與措施,安排尚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希望我在重災區同胞保持冷靜,聽從指揮,理解和配合撤離工作。

公告說,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將安排大巴車前往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的指定地點接出我公民,分別送到成田機場和新潟機場,並聯繫航班,協助回國。現階段安排我在重災區(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中國公民撤離,優先老人、兒童和婦女。

公告說,具體撤離方案、集結地點、聯繫人請登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