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返台 機場提供輻射偵測服務

【中央社15日電】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發生輻射外洩,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晚表示,已在松山、桃園及小港機場設置門框偵測器,最快是松山機場今晚8時開始運作,協助日本返台民眾確認是否遭污染。

原能會指出,為協助從日本返台民眾確定是否遭受污染,原能會在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及小港機場設置門框偵測器。

其中松山機場已於今天(15日)晚上8時完成設備架設、開始運作;並預計明天(16日)上午,桃園機場可開始輻射偵測作業;16日下午稍晚,小港機場開始相關作業;以陸續提供自日本入境旅客自願性的輻射偵測服務。

原能會並說,萬一偵測結果衣物有污染,原能會將協助蒐集衣物代為清洗,並請旅客留下聯絡資料,以便將衣物寄還。

此外,原能會補充,依日本NHK電視台15日中午報導,目前東京都測得極微量的放射性銫及碘,並評估造成人員最大輻射劑量遠低於法規年許可量的1%以下。

藍委踢館遭圍 李應元等人無罪

【中央社15日電】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羅明才等人,民國97年總統大選前赴長昌競選總部,遭總幹事李應元等人包圍,控告李應元等人妨害自由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宣判,仍判李應元等人無罪。

高院判決指出,費鴻泰、羅明才、陳傑等人,在97年3月12日下午,因質疑當時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違約使用第一財經大樓當作競選總部,前往勘查,卻與長昌競選總部工作人員發生爭執,費鴻泰等人被警車載離時,李應元等人阻擋離去。

當時費鴻泰等人遭控侵入住居罪,費鴻泰等人已獲檢方不起訴處分。李應元、前立委謝欣霓、臺北市議員莊瑞雄、洪健益等人則遭控妨害公務、妨害自由。

法院一審時,以證據不足判處李應元等人無罪,高院今天駁回上訴,判李應元等人無罪。仍可上訴。

府:綠再爆粗口 小英束手無策

【中央社15日電】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以「腦殘」一詞批評總統馬英九,高志鵬一再以粗口辱罵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難道束手無策?仍不約束黨內粗口?

媒體報導,高志鵬表示,「日本發生嚴重災害,馬總統不去召開國安會議,竟跑去台東泡溫泉,根本是腦殘、無能。」

對此,羅智強中午指出,高志鵬的肆無忌憚,蔡英文難道束手無策?這種人身攻擊的問政方式,難道就是蔡英文宣佈參選總統所稱的「大家的未來」?如果蔡英文不希望別人用腦殘、笨蛋甚至三字經去羞辱她,身為民進黨主席,又怎能容許黨內人士用這樣的話去羞辱別人呢?

羅智強認為,民進黨的粗口文化雖非朝夕形成,但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非但不予約束,甚至變相鼓勵。他說,2月中旬,高志鵬曾用「龜孫子」一詞攻擊馬總統,他也曾表示抗議,希望蔡英文能承擔約束黨內粗口的政黨領袖責任;但換來的結果是高志鵬連續3天用粗口辱罵總統。

他指出,馬總統赴台東公務視察,行程中仍密集與行政部門電話連線,關切日本震災後續並下達指示。羅智強說,做為國家領導人,重點是運籌帷幄、處變不驚,雖要關心日本災情,但仍需兼顧日常政務。

羅智強表示,民進黨無限上綱,日本發生地震,所以馬總統什麼事都不能做、其他國政碰都不能碰,這樣的要求是否有理?

羅智強說,民進黨籍立委賴坤成陪同馬總統關心台東建設後,再批評馬總統,且在明明沒有向總統提議取消綠島行程的情況下,謊稱總統取消綠島行是他向馬總統建議的,這種說謊傷害他人的作法,相當不厚道。

總統拚防災 寧可錯不要漏

【中央社15日電】面對複合式災害,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政府寧可錯、不要漏,要把手機簡訊傳達緊急資訊的這條路打通。他表示,新北市和屏東縣將進行核災演習,內政部也會規劃民眾逃生路徑圖。

馬總統上午視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聽取「日本東北地震後續引發核能電廠事故及應變檢討」簡報。總統在會後記者會除率在場官員為日本罹難者默哀外,也答應出席18日紅十字會與公廣集團舉辦的募款活動,親自接聽募款電話,希望幫日本朋友募到足夠經費,度過難關。

馬總統說,日本發生地震、海嘯、火災和核災,災情嚴重,這種典型的複合式災難對台灣來講是新的挑戰,尤其每年有1000多次有感地震的台灣,更需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可能發生的災難,作最壞的打算、作最好的準備。

他表示,內政部決定把手機簡訊納入緊急通報系統,這非常重要,所有能用的管道都要用,讓接到手機簡訊的人擁有15至20秒的應變時間,即使唯一能作的就是往外跑或往高處跑都好;政府必須在這地方作到盡量貼心,「寧可錯,不要漏。」

馬總統指出,如果現行行政措施不夠,政府會立刻修法,一定要把手機簡訊傳達緊急資訊的這條路打通。另外,內政部已規劃好民眾逃生路徑圖、設計逃生包。

他說,接下來會在新北市、屏東縣進行核災演習,讓民眾熟悉相關程式,讓這些動作變成本能反應。總統也希望各縣市的防災演習要納入複合式災害的內容,「複合式災害要用更複合式的方式來因應」。

總統:核電廠不需停止運作

【中央社1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目前未發生緊急事故,不需要停止第二核能發電廠和第三核能發電廠運作。總統並要求興建中的第四核能發電廠要有抵擋複合式災害的能力,補強防護措施。

馬總統上午視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先參觀核安監管中心,再聽取「日本東北地震後續引發核能電廠事故及應變檢討」簡報,會後舉行記者會時先向日本震災罹難者默哀1分鐘。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通過臨時決議,要求核四「立即暫時停工」。馬總統說,日本發生核災事故後,觀察世界各國與日本的反應,都沒有要大幅改變核能政策,但要增強安全維護卻是大家一致的共識,政府的政策也是朝這個方向。

馬總統表示,目前第一核能發電廠機組正值歲修。若要停止第二和第三核能發電廠,一定要已經發生緊急事故,目前這種現象還沒有出現,所以不需要停止核二、核三運作。在考慮相關問題時,必須考量國家能源供應與節能減碳問題。

他指出,第四核能發電廠正在興建中,已要求台電與原能會要補強安全防護措施,要有能力抵擋地震、海嘯等複合式災害,擁有綜合防護的能力。

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內政部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施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