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接案近7800宗 涉及非凡航空投訴最多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執委會主席黃翰甯昨日表示,去年消委會共收到7797宗個案投訴和查詢,涉及消費金額1600多萬。其中個案最多涉及非凡航空的停飛事件。

黃瀚寧說,去年消委會收到的個案投訴和查詢中,投訴少於查詢。認為這符合消委會的工作目標,即透過向消費者介紹更多的消費資訊和知識,讓消費風險防患於未然。至於涉及消費金額方面則較2009年有上升,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其間出現非凡航空的停飛事件。而消委會亦已對此作出處理。

黃瀚寧亦表示,消委會自2000年至今已經與內地多個省市的40多個消費者維權組織簽署合作協定,今年仍將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並且會因應粵澳合作協議的頒佈,進一步加強與廣東是各地消費者組織的合作。黃瀚寧介紹說,消委會將會深化消費誠信店的工作,並加強向外地的推廣;另一方面則會對預繳式消費可能涉及的問題加大宣傳。此外,他還表示,消委會現在從上到下只有30多個工作人員,希望未來能夠得到擴充,以便將工作做得更好。

近日來,由於日本強烈地震的影響,本澳奶粉的供應亦已出現緊張。黃瀚寧呼籲消費者理性面對,不要搶購引起供求混亂。他相信市場會自行調節,消委會亦會密切留意相關資訊,他強調,本澳屬於市場經濟,政府很多時候是無法直接干預的。

昨日,消委會在祐漢公園舉辦“精明消費巡迴展”,向市民介紹有關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消費知識。同日下午亦安排工程師學會代表舉辦“收樓知識知多D”講座,介紹有關收樓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