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舉辦“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校園講座

【本報訊】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舉辦 “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校園講座,向學生們介紹及宣傳有關“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法律內容及注意事項。

是次講座於三月十四日上午假澳門坊眾學校舉行,共有250名師生出席,並邀請了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協調員黃傳發先生、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先生、社工局代局長容光耀先生、治安警察局副局長黎錦權先生及法務局法律人員蔣永恆先生共同主講。

講座主要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法律內容,例如:販賣人口是指對他人進行性剝削、勞動或服務剝削,又或切除人體器官或組織,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十二年,而大部分的販賣人口活動是有組織性的,不管送交、引誘、招募、接收、運送、轉移、窩藏或收容受害人,均可構成上述犯罪。此外,若販賣十四歲以下的兒童或以販賣兒童維生的人,刑罰將加重,最高可判監禁二十年。

為讓學生們能對販賣人口各種犯案手法有更深入的瞭解,故於講座的第二部分特別安排播放與販賣人口有關的宣傳影片,希望透過影片和講解,讓學生們能更清楚了解販賣人口組織的慣用犯罪手法,例如:市面上不時會出現各種形形色色的免費海外留學和高薪海外工作的廣告,當中有些可能是販賣人口組織的陷阱,故提醒學生們在尋找海外升學和工作時,應要多加注意,小心誤墮陷阱。

在講座的最後部分,讓學生就講座內容提出問題,以互動方式,讓主講者透過他們的專業知識直接幫助學生們解答心中的疑問,希望能更有效地打擊販賣人口活動和防止販賣人口事件的發生。市民如發現懷疑販賣人口的情況發生,請即致電24小時舉報熱線2888-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