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緊張局勢升級 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海灣國家巴林的緊張局勢15日升級,示威者與警方當天爆發了嚴重衝突,造成較大人員傷亡。巴林國王當天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巴林多個地方15日都發生了暴力衝突,並造成較大人員傷亡,是持續多日的示威中罕見的嚴重情況。城鎮錫特拉15日發生嚴重流血衝突,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當天的衝突造成數百人受傷。有當地醫務人員稱,至少有一名示威者在衝突中重傷不治。

巴林內政部當天發表聲明稱,“一夥手持槍支的歹徒”襲擊了首都麥納麥南部的警察局。但內政部沒有說明這次襲擊是否造成人員傷亡。內政部長晚些時候通過巴林國家電視臺講話,呼籲民眾維護國家穩定。

數千名示威者當天還在麥納麥的沙特駐巴林大使館外示威,抗議沙特出兵巴林。巴林警察在使館外嚴陣以待,現場氣氛緊張。另有消息指,巴林示威者15日還與沙特部隊發生了衝突,造成一名示威者和一名沙特士兵死亡。

沙特14日派兵進駐巴林,在巴林國內引發強烈反響。巴林政府通過巴林國家通訊社呼籲民眾對沙特進駐表示歡迎並予以配合。而巴林反對派則表示將外國部隊視作“侵略者”,並做好“抵抗入侵”準備。

巴林國王哈馬德15日宣佈,國家從即日起進入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巴林國家電視臺稱,哈馬德國王“已授權巴林國防部隊指揮官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衛國家和民眾的安全”。

國際社會對巴林緊張局勢升級高度關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最近發表聲明,呼籲巴林各派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盡一切努力避免使用武力,阻止進一步的暴力衝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15日稱,沙特武裝部隊進駐巴林的行為“不可接受”,“使局勢複雜化”;巴林外交部反駁稱,沙特軍隊是應巴林政府要求進駐,“純屬巴林內部事務”。巴林駐伊朗大使當天被召回。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15日緊急與沙特外長通電話,對巴林等地緊張局勢升級“嚴重關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15日呼籲巴林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通過政治途徑解決當前的危機。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此前表示,不認為沙特等國出兵巴林是“侵略”。

歐盟15日發表聲明,也要求巴林各方克制,避免暴力升級。英國首相卡梅倫15日通過發言人表示,巴林政府應採取改革措施。英駐巴林使館當天關閉。英國外交部要求本國國民不要前往巴林。

俄羅斯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呼籲進駐巴林的外國軍隊保持中立,以免加劇該國局勢動蕩。聲明同時指出,俄方認為巴林各派力量立即就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舉行廣泛對話是擺脫目前危機的唯一齣路。

鋻於巴林局勢15日惡化,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當晚將巴林的評級連降兩級,目前該國評級為“BBB”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