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寶劍揭戴笠之死真相

60多年前,號稱“蔣介石的佩劍”的軍統副局長戴笠因飛機失事身亡。關於他的死因,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說他勢力太大,讓蔣介石不放心,命人在飛機上暗藏定時炸彈,將他炸死空中;有人說他為了追求“影后”胡蝶,急匆匆從青島乘專機趕往上海,結果霧中撞山,機毀人亡。 其實,從現有的資料來看,戴笠是死于他的得力幹將馬漢三之手。

戴笠,原名戴春風,字雨農,1897年出生于浙江省江山縣,曾擔任國民黨軍統局副局長,號稱“蔣介石的佩劍”、“中國的蓋世太保”等。

1946年3月17日下午1時13分,戴笠乘坐的專機在南京郊縣江寧縣的岱山墜毀,機上人員無一倖免。此後,關于戴笠死亡的真正原因一直眾說紛紜。

1948年3月21日,對戴笠死因始終心存懷疑的軍統本部總務處長、軍統少將沈醉,再一次來到岱山的飛機墜毀現場,重新調查飛機墜毀的情況。這一次,沈醉得到了新的線索,當地老百姓把一把鞘柄已經燒毀,但劍體依然寒光閃閃的九龍寶劍交給了沈醉。

這柄九龍寶劍的出現,揭開並証實了戴笠的真正死因。

川島芳子供出的寶劍成關鍵

1948年,也就是戴笠死後兩年,國民黨保密局在一份呈送蔣介石的絕密文件中,指控戴笠是被軍統北平站站長馬漢三所謀殺的。

馬漢三是軍統骨幹,長期在北方搞情報工作,因為深得戴笠的信任,所以地位越來越高。抗戰勝利以後,還被戴笠任命為軍統北平站站長。

1946年3月,戴笠來到北平,特意去北平第一監獄提審了大名鼎鼎的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

戴笠本想通過川島芳子原來的關系,加強北方特務組織,卻沒想到從川島芳子的口中,得到了一個令他震驚的秘密--軍統北平站站長馬漢三在抗戰的時候曾被捕叛變。川島芳子還說,前不久,馬漢三還從她的家中搜走了一把九龍寶劍。

川島芳子提到的九龍寶劍就是沈醉在墜機現場得到的那把寶劍。這把九龍寶劍本來是軍閥孫殿英盜竊乾隆墓時得到的寶物。孫殿英本想通過戴笠把寶劍獻給蔣介石,但是由於當時正值戰亂,戴笠就托馬漢三替他暫時保管。

馬漢三深知這把九龍寶劍是無價之寶,所以私自據為己有。意想不到的是,1940年,馬漢三在張家口活動的時候被日軍逮捕。

這時的馬漢三自知必死無疑。為了活命,他不僅供出了自己所知道的情報,而且還獻出了價值連城的九龍寶劍。後來,馬漢三被日本特務機關秘密釋放,重新回到國民黨軍統工作。

時刻關注九龍寶劍下落的馬漢三,得知寶劍藏在川島芳子的家裏,就在日本投降後,他便迅速逮捕了川島芳子,並從她家的地窖中搜出了九龍寶劍。

一顆定時炸彈要了戴笠的命

不動聲色的戴笠從馬漢三手中索回九龍寶劍後,並沒有一句責備的話。相反,戴笠還故意留下一封信,以示對馬漢三的信任。

馬漢三自從交出九龍寶劍後,就被死亡的巨大陰影籠罩著。他感到,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鋌而走險,向這個無人能敵的頭號殺手挑戰。

1946年3月16日,戴笠由北平去天津,隨即轉飛青島。在天津機場上,戴笠滿面笑容地與前來送行的馬漢三、陳仙洲、黃天邁等人話別。馬漢三送走戴笠後,決定先發制人,幹掉戴笠。他找來心腹劉玉珠,命其先期趕到青島,設法在戴笠的專機上安置定時炸彈,製造空難事故。

3月17日,戴笠決定上午11時飛往上海。劉玉珠獲悉戴笠登機的時間後,立即驅車來到機場,提出要登機檢查安全。由於劉玉珠有華北督導員的身份,因此警衛並沒有懷疑他。劉玉珠登上專機後,將一顆高爆定時炸彈放入一個木箱中,並將引爆時針撥到飛機飛臨上海上空時爆炸,以造成飛機降落時失事的假像。

戴笠專機起飛後,得知上海方面正下著傾盆大雨,飛機無法降落,就決定改飛南京。當飛機到達南京上空時,同樣也是大雨傾盆,能見度極低,所以飛機偏離了航線,下午1時13分,當飛機抵達南京郊縣江寧縣板橋鎮上空時,定時炸彈引爆;飛機失控,一頭栽到板橋鎮以南一座不到200米的小土山--岱山的山腰上;飛機墜毀後,起火燃燒,機上人員無一倖免。

通過調查,保密局弄清了馬漢三暗殺戴笠的全部真相。於是在1948年6月30日,毛人鳳親赴北平,將馬漢三等3入秘密逮捕。9月27日,馬漢三、劉玉珠被秘密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