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辦續與在日澳人保持聯絡

【本報訊】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關注日本地震後的最新情況,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各相關政府部門及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保持聯絡,跟進事態的發展,繼續與在日澳人保持聯絡,以便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危機辦提醒澳門居民不要前赴福島縣及仙台災區,並呼籲身在當地的居民密切注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採取相關措施,保障人身安全。有需要的居民致電旅遊熱線853-28333000。

直至今(16)日17:00為止,危機辦共收到270宗查詢,新增的查詢主要是航班查詢及了解最新情況。危機辦將跟進相關情況,提供協助。

國家旅遊局已發出緊急通知,提醒中國遊客近期謹慎赴日,避免前往福島、仙台等災情嚴重地區;而外交部駐日使館亦設有應對日本東北地區強烈地震最新24小時值班電話:03-3403-3388分機8881,8882,8712。

本澳研訂防震標準

另外,本澳政府正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研訂和更新建築物防震標準系數正作內部諮詢。

澳門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陸萬海建議應針對每個地區不同地質情況訂定有關標準,他舉例稱新填土地地質較軟,抗震要求應提高。陸萬海稱現時本澳建築物規章只規範風力的影響,對抗震力則沿用多年前葡國訂定系數。他建議澳門的抗震規定與內地有關規定接軌。

消防局聯同衛生局為由東京返澳的NX827航班的3名記者、全體乘客及機組人員作核輻射檢測,而消防局的初步檢測結果顯示未有人受輻射污染。3名在日本期間曾接近地震災區採訪的本澳記者,消防局已為他們作了詳細的輻射測,結果顯示同樣沒有受到核輻射污染。

衛生局強調,本澳離日本災區有一段相當距離,相信日本的核洩不會對本澳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但由於本澳和日本的民間交往頻繁,故此呼籲前往日本的市民不要試圖進入被當地政府封鎖的區域,要隨時留意本澳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發出的指引,及密切注意事態的最新發展。

日核洩對本澳直接影響微

日本福島縣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後,本澳氣象局一直密切監察本澳的輻射變化情況,至今未發現有任何異常。

世界氣象組織已啟動其環境應急影響行動(Environmental Emergency Response),根據北京及東京兩個區域氣象中心昨日最新預測資料,未來兩天受核輻射影響的區域主要仍是日本東部及其以東的北太平洋。本澳將不受是次核事故直接影響,仍處於安全範圍。

從大潭山站過去24小時(3月15日15:01時至3月16日15:00時)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87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414μGy/h之間,遠低於0.35μGy/h的預警水平。自今次日本核事故至今本澳幅射仍處於正常水平,未發現任何異常之變化。

氣象局繼續密切關注是次核事故,並留意其對本澳的影響,如發現有任何異常變化,即時向外公布,通知政府有關部門採取應變措施。

澳具應付核洩漏機制

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高度關注日本核電站洩漏輻射事件,特區政府已召集民政總署、消防局、氣象局和衛生局等部門開會,商討應對措施。

保安司長張國華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被記者問及本澳是否有相關的防災機制,他指出,保安協調辦公室早已制定核洩漏的應對預案並適時演習限。他說,消防局有足夠的培訓和檢測儀器,本澳醫院亦有相關藥物。張國華強調,當局會密切關注事件的最新發展,協調各部門工作。

特區政府發佈與日本地震相關新聞消息的部門:

新聞局 http://www.gcs.gov.mo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 http://www.smg.gov.mo

衛生局 http://www.ssm.gov.mo

社會工作局 http://www.ias.gov.mo

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 http://www.ggct.gov.mo

環境保護局http://www.dspa.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