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安局”:陸東風16對台威脅大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證實,中國大陸部署東風16型導彈,這是新型導彈,威力強、射程遠,對台威脅大。中國大陸也已部署東風21丁導彈,且完成多次測試。

蔡得勝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答復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做以上表示。

蔡得勝會後面對媒體詢問大陸部署東風16型導彈是否針對台灣時說,中共武器發展不只針對台灣,針對台灣不需要功能那麼多、那麼長,「針對台灣600公里就夠」。他進一步指出,以前部署飛彈說對台是藉口,因為這樣其他國家就不會關心,但現在已慢慢被戳破。

他表示,中共很多武器都是反介入武器,整體導彈精準度提高,且許多飛彈是多彈頭發展,可以針對不同地域,例如機場等,殺傷力與破壞力均大。

至於東風16型導彈是否為多彈頭,蔡得勝不願證實,僅低調表示「我回答到這邊就好」。

至於中共部署東風16型導彈後,舊飛彈是否除役,蔡得勝說,部分是新型、部分則為替代;中共現在飛彈還沒飽和,除非中共把飛彈旅裁撤。

媒體追問中共二砲部隊是否增加,蔡得勝表示,中共單位一直在增加,這是其原本規劃,還沒到飽和。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詢問如何因應台灣核電廠遭受攻擊,蔡得勝說,每年兵推會把台灣關鍵基礎建設是否遭受敵人攻擊,列為評估;但若攻擊台灣核電廠,不僅台灣受難,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也會受難。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彭紹瑾關心是否自日本撤僑,甚至建議以總統專機協助撤僑,蔡得勝答詢說,「該回來都回來了」,要看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