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加快推進海西在兩岸交流中先行先試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6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海西經濟區的發展規劃已經獲得批准,下一步會加以落實,加快推進海西經濟區的先行先試和各種規劃。

範麗青說,《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指出,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全國區域經濟發展佈局中處於重要位置,是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沿平臺和紐帶。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對於完善沿海地區的經濟佈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設好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具有重大意義。

她說,規劃強調,海峽西岸經濟區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互利共贏;要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發展保障能力,服務兩岸直接“三通”等。

規劃還首次明確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地域範圍,包括福建省全境以及浙江、廣東、江西省部分地市,陸域面積約27萬平方公里。

範麗青表示,平潭綜合實驗區的開發規劃方面提出幾個“共同”,是在海西經濟區對臺交往交流中先行先試的重要體現。國臺辦歡迎並且鼓勵這樣的先行先試,以促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互動和發展。

“西安的院子”在臺亮相 西安世園會接力台北花博會

【新華社台北3月16日電】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圓山公園區,具有2000多年曆史的華陰老腔和高亢激越的秦腔,讓台灣觀眾為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驚豔。來自陜西的藝術家與台灣薪傳歌仔戲團藝術家的聯袂演出,也博得現場數百名觀眾的一片叫好聲。

以“西安的院子”為主題的傳統曲藝和民間文化表演,16日在台北舉行,敲響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接力台北花博會的鼓聲。本屆花博會主辦城市——台北市市長郝龍斌與來訪的中共西安市委書記孫清雲,共同揭開西安世園會的吉祥物“長安花”。

郝龍斌說,台北和西安去年簽署《兩岸接力——台北花博西安世園合作備忘錄》,攜手舉辦兩岸盛會接力活動。“西安的院子”在台北花博會期間與觀眾見面,不僅充分展現了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實踐了兩個盛會共同追求的環保意識。

孫清雲表示,西安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此次“西安文化日”將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形式的表演,帶到台北花博會,並同台灣藝人同臺表演,為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奏響了序曲。再過一個多月,台北將向西安傳遞“園藝盛會”的接力棒,西安將繼續傳承精彩,歡迎台灣各界人士到西安體驗人文、開放、綠色、和諧的盛會。

當天,來自西安的書法、剪紙、泥塑和風箏民間藝術家,還在“西安的院子”主題園區內為觀眾表演泥塑絕活、地書和立體風箏製作。

陸:鼓勵企業設台農產採購中心

【中央社北京16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鼓勵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台灣設立農產品採購中心,把採購台灣農產品常態化。

范麗青表示,大陸方面「鼓勵和支持有條件、有意願的大陸企業根據自身經營特色,赴台設立農產品採購中心,進行與台灣農產品集中產地的產銷對接合作,根據台灣農民的需要,常態化採購台灣農產品。」

范麗青指出,目前已有福州超大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雲林縣設立分公司,經營蔬果、水產品、花卉、茶葉、食品等農產品貿易,今後還將根據需要在台灣其他地方設立採購點。

武漢中百集團今年3月初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將逐步開展對台灣農產品、食品和日用品的常態採購。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也將繼續利用組織和供銷網路優勢,開展常態化對台農產品貿易。此外,還有一些企業正在探討採購台灣農產品的有效方式。

范麗青說,「我們認為,這些做法都有助於切實了解台灣農產品的產銷狀況,逐步建立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穩定、專業、高效的貿易平台。」

對抗南韓 兩岸OLED聯盟

【中央社上海16日電】為對抗南韓業者在OLED顯示面板的獨霸,兩岸業者今天齊聚上海一場論壇上,簽署OLED產業和電子設備產業兩項合作協議,盼透過分工提升兩岸的技術和產業規模,佔有一席之地。

海峽兩岸共建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產業交流會下午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搭配2011上海國際信息化博覽會系列活動一起舉行。

與會者紛紛強調,OLED產業目前碰到最大的難題,就是良率和材料利用率和設備的問題,兩岸業者都急需突破,以走出韓、日廠商的專利圍堵。

這場交流會的主辦單位之一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副理事長梁茂生表示,台灣在技術上雖然掌握較多,但大陸業者也在OLED部份零組件領域有長足發展,加上擁有龐大市場。

梁茂生說,兩岸若要打破南韓獨霸地位,就需要進行合作分工,因此才推動兩岸成立OLED與電子設備產業聯盟,盼建立平台讓兩岸業者透過平台分工且截長補短,以創造兩岸在這塊產業上的雙贏。

從OLED技術先驅美國柯達離開,卻未返回故鄉台灣,而選擇在南京成立中國大陸首家OLED照明公司的南京第壹有機光電公司創辦人田元生表示,大陸有龐大市場,且政府大力投資在高科技產業,同時承諾推動節能減碳,補貼採購OLED照明等節能減碳產品的企業或個人,才選擇大陸作為自己在這塊產業的創業根據地。

原本在友達光電OLED小組,現在投效上海天馬微電子公司擔任AMOLED技術總監的黃維邦和田元生都認為,大陸擁有龐大市場,又願意投資,唯有兩岸進行分工合作與整合,才能夠共創雙贏,並走出南韓獨霸OLED市場的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