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危機未見好轉 天皇籲國民不棄希望

【本報綜合】日本明仁天皇16日在該國發生特大地震後首次發表電視講話,對當前形勢深表憂慮,同時呼籲日本國民不應放棄希望。日本震後第六天,受地震影響出現安全危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情況仍未見好轉,多地相繼檢測到疑似從該核電站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質。

天皇震後首次電視講話

中新社東京3月16日電 日本明仁天皇16日在該國發生特大地震後首次發表電視講話,向此次地震中的受害者和遇難者表示慰問和哀悼,並對當前形勢深表憂慮。但他同時呼籲日本國民不應放棄希望。

明仁天皇在講話中稱此次地震“規模空前”,並對目前的形勢深表擔憂。他表示,日本核電站反應堆出現的問題無法預料,希望在有關人士的幫助下情況不會惡化。

明仁還對向日本提供援助的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感謝,稱各國人民與日本災民感同身受。

明仁在講話中要求全力對災民進行救助。他說:“我們尚不清楚遇難者的人數,但是我祈禱每一個人都能獲救。”

明仁同時呼籲日本國民不要放棄希望,應該保重身體,並衷心希望所有人平安。

多地檢測到放射性物質

中新社東京3月16日電,日本震後第六天,受地震影響出現安全危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情況仍未見好轉。日本政府16日承認3號機組安全殼可能受損,並釋放出具有放射性的水蒸氣,而4號機組遭受兩次火災。15日至16日,日本多地相繼檢測到疑似從該核電站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質。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16日宣佈,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約21公里處的福島縣浪江町附近檢測到每小時330微西弗的輻射量,相當於正常值的約6600倍。該地區處於日本政府要求居民進入室內躲避的範圍內。文科省官員解釋說,通常情況下,距離越遠輻射量就會越小,但受氣流等因素影響,輻射量未必與距離成正比。關於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該名官員表示,依據首相官邸指示不對此任發表評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16日上午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附近升起的白色煙霧疑為水蒸汽。和2號機組一樣,3號機組安全殼可能出現部分破損,反應堆內部的放射性物質也可能正在隨蒸汽向外部擴散。鋼制安全殼是封閉放射性物質的關鍵屏障。

負責核電站運營的東京電力公司認為,產生蒸汽可能是3號機組燃料池過熱所致。如果水池的水位持續下降,燃料棒可能會露出水面。池中儲存著514條核廢料集合體。現場因輻射量過高無法靠近,因此產生白色煙霧的位置等詳情難以確認。據悉,16日上午10時10分,第一核電站正門前測得輻射量為908.5微西弗,並一度升至2399微西弗。隨後回落至1361微西弗。普通人一年可承受的輻射量上限為1000微西弗。

由於現場核輻射水準太高,日本防衛省不會派出直升機對安全殼可能已部分破損的3號機組進行噴水作業。陸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處於待命狀態。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此前表示,由於天氣原因尚未就派遣直升機一事做出決定。關於對4號機組的噴水工作,北澤俊美稱,將先從地面實施以觀察效果,如果需要將改為直升機作業。

東京電力公司還說,4號機組廠房16日早晨再次起火。鋻於4號機組核廢料存儲池可能會重返臨界狀態,該公司研擬用直升機噴灑硼酸進行處理。硼酸能夠吸收核裂變過程中產生的中子,從而避免核廢料池達到臨界點。南韓知識經濟部負責人16日透露,應日方的請求,南韓政府決定向日本提供約53噸硼酸的緊急援助。

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該核電站3個機組因冷卻水注入失敗而導致核燃料棒外露,其中2座反應堆的核燃料棒受損程度正在不斷加劇。東京電力公司發佈的數據顯示,15日下午1時,1號機組的核燃料棒可能有43%受損;至下午3時25分,受損程度上升至70%。同時,2號機組核燃料棒的受損程度也從14%劇增到33%。

目前工作人員仍在繼續向反應堆內注入海水進行冷卻,但由於水位不見回升,有意見認為,核燃料棒可能正在高溫下熔毀。如果核燃料棒繼續受損,核泄漏的可能性將會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