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居安思危應將防患於未然工作做在前頭 再談居安思危應將防患於未然工作做在前頭

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日本「核危機事件」對澳門可能會造成的影響。昨日特首崔世安在啟程前往南京出席「澳門周及活力澳門推廣周」活動前,召開並主持了政府跨範疇會議,進一步評估日本地震引致核電站事故對本澳可能產生的影響,並部署應對工作。他明確批示,政府會全力做好應對工作,保障居民健康,保持訊息發放高透明度,呼籲公眾冷靜,留意政府發放的有關消息。他還指示各部門要全力做好相應工作,保障居民健康,並指示消防局及衛生局啟動澳門國際機場的健康檢測設施。在登機前,崔世安除了重申他本人早上主持政府跨範疇工作會議對各部門的工作部署作出了指示之外,還對市民搶購食鹽的問題,強調本澳食鹽的供應穩定,儲量充足,呼籲居民無需擔心,更無需對坊間謠傳產生恐慌,並透露他已透過經濟局、民政總署和消委會作出瞭解。

真是「計劃不如變化快」。就在昨天早上特區政府舉行跨範疇會議,研究各項應對措施時,可能還沒有想到「搶購食鹽風」由內地傳入澳門的問題。實際上,昨日澳門滿街都是搶購食鹽的人,鹽價也被扯高了五倍。今後,安知道又會傳來甚麼謠言,掀起甚麼「風」?這使人不禁想起了二零零三年抗擊「SARS」時,有人也是瘋狂搶購白醋的一幕。

針對內地的搶購食鹽潮,中國鹽業總公司立即發佈聲明稱,已向各地下屬鹽業公司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鹽業公司立即啟動應急工作機制,加強生產組織和銷區市場管理,確保食鹽供給。中鹽總公司還表示,目前食鹽儲備十分充足,完全能夠滿足群眾需求,請消費者不要相信謠傳,不要盲目搶購囤積。國家發展委也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市場檢查,堅決打擊造謠惑眾、惡意囤積、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等不法行為。

中國鹽業公司也以亦莊亦諧的方式開設微博,用網民喜見樂聞的語言,回應食鹽搶購,制止謠言,引來了廣大網友的「圍觀」和互動,進一步解疑釋惑。針對某些輿論稱海水受到污染將會導致海鹽不安全的說法,「中鹽微博」稱,這種說法是「沒有依據的」,目前海鹽是安全的。而且中國三分之二的省市區有鹽廠 ,沒有必要擔心鹽的供應,希望「謠言止于智者」。中鹽通過微博辟謠、回應社會關切的形式,贏得了網友的熱烈反響和互動,一些網友稱讚這一形式「很給力」。

新華社還播發了中國疾病控制中心有關專家關於食用含碘食鹽對防輻射基本沒有意義的常識介紹。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員蘇旭表示,中國市面上出售的含碘食鹽,每五百克碘含量為十至二十五毫克,而穩定碘片每片含碘一百毫克,人體不可能通過攝入如此大量的鹽來達到防輻射的碘攝入量。衛生部的專家則介紹,為了防止吸入放射性碘同位素,通常一片劑量的穩定碘就足夠了,它可以起到二十四小時持續保護作用,在含放射性碘同位素的煙雲來襲時對甲狀腺起到充分的保護作用。民眾日常生活中食用含碘鹽、海帶、菠菜等食品均已含一定的碘,大量的攝入碘對人體反而有害。實際上,就是過量食用碘片,還都有可能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在緊急情況下食用碘片,必須要在公共衛生專家和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由此可見,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現在所開展的工作,似是按部就班,按照特區政府的「部署」來工作,衛生局與機場合作,為來自日本的旅客提供自願性從日本入境輻射的檢測,危機辦呼籲居民暫勿前往日本,食安小組也呼籲公眾保持理性,但尚未見積極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結合自己主管的業務和所掌握的專業知識,超前地進行某些預防性工作。如對搶購食鹽的問題,在開頭只是呼籲居民不要相信謠言,後來在國家發改委關於打擊囤積食鹽的通知後,才「更正」增加了消委會相關的勸喻。但此仍不足夠,或是出於受職權所限,希望有權限機構能夠明確表態。

而且,單是以政府部門發表談話的形式仍不足夠的,因為這些談話內容,如果是依靠平面媒體,要到翌日才能見報,而能發揮即時作用的電子媒體,與鄰近地區相比效果偏弱。因此,還須透過更多的形式去宣傳,如互聯網、微博、手機短訊等。一些政治人物在其支持者中擁有很強的公信力,也應帶頭協助穩定社會。昨日,關翠杏就做了好榜樣,希望其他的人物也能跟進。尤其是某些政治人物,其支持者是唯其言論是從,不相信政府官員的言論。因而對這部份居民擁有較大號召力的政治人物,更應帶頭,以證明自己並非是「凡政府必反」。

本欄曾在日前分析,增強政府透明度,滿足公眾知情權,重塑政府在新聞發佈中的角色,充分發揮媒體在危機管理中的積極作用,是應對突發和危機事件的第一「法寶」。實際上,在危機事件發生後,公眾對信息的要求更加迫切,就更應該進行及時、準確、全面的信息披露和解讀,使公眾對信息的要求得到滿足。為控制危機事態、穩定社會秩序、避免社會恐慌,危機管理主體必須快速應急,對危機事件有目的地選擇信息源和信息傳播渠道,有效地控制新聞傳播的導向性,防止媒體為搶獨家頭版新聞或提高刊物的知名度,發表刺激危機的新聞消息,激化危機事態。同時,還要防止媒體傳導不正確、不全面的消息,誤導社會民眾,使其錯誤地理解危機管理者的行為意圖,或加劇公眾的社會恐懼心理,為危機的順利解決設置障礙。媒體的正面引導可以穩定公眾情緒,凝聚社會力量,共同戰勝危機。

另外,特區政府還必須提前思考日本「核危機事件」將會引起進一步通脹的問題。日來本欄所談及的,除日產汽車外,奶粉、肉類等都是直接由日本出口輸澳的日常消費品。而更應令人關注的是,是間接的耐用消息品。本欄昨日引述新華社關於日本生產供應全球四成的手機和電腦晶片,五分之一的半導體產品;豐田汽車公司是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商;索尼集團為世界各國消費者提供電子產品的報導,就值得注意。因為據報導,深圳的手機和電視機工廠就已經受到影響,停工待料,台灣的面板工廠也已受影響。這勢必會導致未來一段時間手機、電視機等耐用消費品的升價。另外,由於世界各國檢討核電政策,可能又反過來發展火電,對石油、天然氣要求更殷,令到因受戰火影響而一路飆升的石油價格,還有繼續攀升的可能。這些,都將會造成長期的通脹,從而進一步對民生的壓力加重,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將此因素計算進去。

由於「恐核症」蔓延,而澳門附近已有大亞灣等兩座核電廠投入商業運轉,目前正在建設的還有三家核電廠,尤其正在作前期建設的臺山核電廠距離澳門更只不六十七公里。為了穩定人心,將有可能會出現的不安情緒消弭在前頭,有必要組織技術權威人士作出解釋,這幾座核電廠的設計水平比福島核電廠要先進得多,以安定人心。在打了「防疫針」後,日後即使有人製造謠言,蠱惑人心,也難成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