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關係的新推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

2010年4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正式 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以下 簡稱“協進會”);5月266,台灣“台港 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以下簡稱“策 進會”)正式掛牌運作。至此,港台兩會 (簡稱“小兩會”)的溝通框架成功對接。協進會以“有限公司”形式注冊並運作,經特區政府授權可直接與台灣策進會就港台兩地公共政策事務進行商談並簽署備忘錄或相關文件。協進會下轄的“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及“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分別與台灣策進會旗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與“文化合作委員會”進行對口聯系。港台新溝通平臺的建立,使得兩地可在更多領域展開多元化、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而這種以經濟文化為合作主題,以政府推動、業界落實為合作模武的“兩會”框架也標志著港台兩地制度化協商正式啟動,港台關系進入-個新階段。

特區正讀著眼長遠組合拳促港台多領域交流

港台兩地長期保持著密切的經貿、人員往來,即便在兩岸關系比較緊張的時候,港台之間自勺交流交往活動也從未中斷。目前,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2009年全年,港台雙邊貿易總額達2300多億港元,台灣來港人數超過200萬人次。2010年1月至11月,香港進口台灣貨物總值為2065.3億港幣,同比增長約30%;香港輸往台灣貨值約618億港幣,同比增長28%。截至2010年6月底,台商已在港設立有40家地區總部,184家地區辦事處。

為因應港台交流不斷擴大的需要,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在台設立機構,成立香港貿易發展局臺北辦事處,並於08年10月開始運作,舉辦了一系列旨在增進港台兩地經貿交流的活動。自2009年初以來,特區政府又連續推出了多項便利台灣居民入境的新措施:取消了台灣居民30天內只可申請兩次“網上快証”的限制,將台灣居民在港居留期限由14天延長至30天,允許持有效臺胞証的旅客不須申請任何簽注隨時可來香港並停留7天。同時,為港台深入開展在經貿、旅遊、文化等多領域交流合作搭建新的平臺,香港與台中市共同發起建立“港台城市交流論壇”,對進一步推動港台關系發展合作營造輿論氛圍、凝聚人氣。

著眼於港台交流合作的長遠考慮,曾蔭權特首適時在年度施政報告中設專章對香港涉台事務提出對台政策,制訂務實規劃,期許港台兩地依託各自優勢,透過協進會與策進會平臺,在醫療衛生、金融監管、避免雙重征稅安排,以及服務業、旅遊、文化、體育、和文書認証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有效提升港台關系。

協進會廣納賢才官方民間共建機制齊給力

特區政府高層官員以董事或理事身份參與協進會運作。曾蔭權特首委任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協進會榮譽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証交所前所長李業廣任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任常務副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亦出任副出席。此外,港府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貿易發展局和旅遊發展局)高層代表出任理事,負責推行協進會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組成秘書處,負責內部協調。協進會顧問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擔任,未來將視晴邀請更多各界別翹楚參與顧問工作。

協進會下轄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和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由香港工商界和在港台商組成,共有15名委員(任期兩年),來自金融、投資、製造、貿易、法律、物流及旅遊等多個專業領域。受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委派,委員會主席由協進會副主席李大壯兼任,以增進與協進會的溝通聯系,方便相互配合工作。香港貿易發展局承擔了該委員會秘書處工作。與一般商務合作委員會不同,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與貿發局沒有隸屬關系,而是受特區行政長官直接委任,是一個專門的、獨立的委員會。它下植根於香港工商界,上與協進會一脈相承。考慮到協進會成員多是政府關鍵部門負責人,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作為聯系民間與官方的溝通渠道,未來將致力於發揮四個方面的獨特作用:一是促進香港與台灣商界的友誼和瞭解;二是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貿易、投資、旅遊及其他經濟方面的合作;三是及時就可能影響兩地商貿活動的事宜進行門討論和意見交流;四是及時向有關當局反饋港台兩地業界關注焦點、熱點問題,為決策部門提供有效參考資訊。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由香港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界人士組成,共有11名委員(任期兩年),其召集人為亞洲演藝研究創辦人及總監毛俊輝。該委員會作為台灣策進會轄下“文化合作委員會”的對口組織,將發揮四大功能:一是增進港台文化創意產業界的有意和瞭解;二是加強港台文創產業的交流合作;三是及時就可能影響兩地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事宜進行討論;四是及時向有關部門反饋兩地業界關注焦點及熱點問題。

“小兩會”初談合作探索優勢互補新模式

2010年明底,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協進會名譽主席身份成功訪台。在台期間,香港協進會與台灣策進會舉行首次聯席會議,達成多項共識,涉及經貿、文化、旅遊、稅收以及公共衛生等方面。其中,避免雙重征稅、加強銀行監管合作、更新航運安排、加強醫療保健及食品安全合作等這類攸關兩地民生的事務將是近期港台雙方協商合作的重點。小兩會首次接觸即充分展現了特區政府推動港台關系發展的誠意及務實態度,未來發展空間令人期待。

協進會與策進會進一步明確,雙方將建立聯系機制,包括每年至少輪流舉辦一次聯席會議、一次經貿文化論壇或研討會等交流活動,視情組團互訪,並鼓勵各自所屬的經濟及文化合作委員會協辦各種民間交流活動。小兩會並於聯席會議當天舉力了首屆台港經貿論壇。共有約150名業界代表出席了論壇,並圍繞“開創台港經貿合作新局:機遇與挑戰”主題,就深化經貿合作、拓寬發展空間進行了廣泛討論。

目前,港台小兩會的交流活動已漸次展開。12月17日至19日,台灣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率文化訪問團及經貿訪問團共計40餘人回訪香港協進會。策進會坊港團成員包括文化、經濟兩個委員會召集人徐麗玲、陳武雄等10多位委員,以及金融、科技、旅遊等產業界負責人。訪港期間,策進會與香港協進會旗下文化、商貿兩個委員會就兩地文化交流與商貿合作方面進行了探討,明確了兩會合作方向及重點。文化方面,港台雙方就強化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提出2011年工作計劃,即雙方將組織安排港台文化界人士互訪或出席活動;策進會將於2011年1月起實施支持台港文化講座及文化藝術類學術交流活動等兩項獎助措施;雙方將於2011年上半年聯合舉辦首屆“台港文化論壇”,以“建立文化合作平臺,打造華人創意品牌”為主題,推動兩地文化藝術界及創意產業的合作。經貿方面,策進會經濟合作委員會訪問團側重瞭解了香港銀行業發展情況、金融監管制度、大型基建項目及台資財經機構在港經營狀況。港台雙方並就台灣金融業拓展在港業務,以及台方參與香港公共建設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港台在金融、科技、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機會。

總體看來,求同存異是港台兩地未來深化合作的基礎;而作為港台溝通平臺的協、策兩會,以及其下轄的經濟、文化合作委員會,其未來努力的方向將是為港台關系發展探索-條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新路。

(齊婉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