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辦籲暫勿往日本 旅客可接受輻射檢測

【本報訊】日本核電站幅射洩漏,事件發生後,本澳政府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部門間協調配合,籌備預防性工作。

日本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態嚴重,旅遊危機辦在日本設立熱線,讓在日本的澳門居民致電查詢。若居民有任何需要,包括計劃返澳,危機辦會全力協助。危機辦呼籲市民暫勿前往日本旅遊。

危機辦在日本的英語及日語熱線電話: 09027490386(日本打出);819027490386(澳門打出)。另外,澳門居民仍可致電旅遊熱線 853-28333000;而外交部駐日使館亦設有應對日本東北地區強烈地震最新24小時值班電話:03-3403-3388分機8881,8882,8712。

危機辦亦透過短訊聯絡在日本的澳門居民,根據本澳四家電訊網絡商提供的資料,目前在日本約有79個澳門手提電話用戶使用漫遊服務。 旅遊業界表示目前並?有澳門旅行團在日本。

澳門航空表示,將轉用載客量較多的航機飛行澳門至東京航線。

危機辦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各相關政府部門及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保持聯絡,了解日本地震後的最新情況。

危機辦呼籲身在當地的居民密切注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採取措施,保障人身安全。

直至昨日19:00為止,危機辦共收到284宗查詢,新增的查詢主要是航班查詢及了解最新情況。

為確保來自日本旅客的健康,消防局連同生局、民航局、環保局、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及機場管理公司等部門,於機場設置了核輻射探測站,為來自日本的旅客提供自願性檢測。

昨日下午消防局連同多個政府部門於機場舉行模擬演練,消防局人員向記者展示了探測及洗消的程序和相關設備,模擬為三名旅客進行核輻射探測及清洗。

消防局表示,消防局人員會先為旅客進行全身探測,如發現某部位的輻射量超標,會為他進行局部除污,然後再進行探測,如其輻射量仍然超出標準,會要求該旅客到消防局所設置的洗消帳篷進行清洗。旅客會連同衣物進行清洗,然後除去衣服再次清洗,完成清洗後會提供衣物及毛氈予旅客,消防局人員會提供專門的膠袋收集受核污染的衣物,之後將污染物放置危險品收集桶內交由環保局處理。如接受探測的旅客仍感身體不適,消防人員帶領該旅客到機場的生站交由生局人員治理。

消防局長馬耀榮表示,消防局近年已多次派出人員到新加坡「民防學院」,修讀“國際危險品及核生化處理課程”,消防局有足夠專業知識的人員處理有關檢測及洗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