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通關可望今年內實現

【中新社澳門3月17日電】《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澳門民眾最關注落實情況。澳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1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特區政府已向中央部委提出希望延長橫琴及拱北口岸的通關時間,他對兩個口岸今年內可延長通關時間感到樂觀,

拱北口岸作為全國第二大口岸,現時擔負著珠澳兩地九成以上的通關客流量和幾乎全部農副產品的輸送量,目前每天至深夜12時關閉;橫琴口岸作為澳門路新城區與橫琴新區的直接對介面岸,擁有寬敞環境和先進設備,但晚上8時就關閉,日均通關量不足1萬人次。

譚俊榮透露,特區政府已向中央部委提出希望延長橫琴及拱北口岸的通關時間,他對兩個口岸今年內可延長通關時間感到樂觀,並相信會逐步延長通關時間,例如初期開關時間可提前1小時,晚上延長至淩晨1時甚至2時等,不出10年,便可實現全日24小時通關。

譚俊榮強調,粵港澳加強合作,必須實現通關便利;加上未來區域的軌道化建設及2016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全日24小時通關也有現實需要。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此前也表示,特區政府全力爭取年底或明年初延長通關時間,然後逐步實現24小時通關。對於有市民擔心延長通關時間會影響居民留澳消費,劉本立不以為然,他認為此舉反會對澳門市道有利,但商戶必須調整,提升競爭力,把握商機。

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通關便利化是澳門與內地合作關鍵一環。他認為,待拱北口岸擴建工程在年內完成後,關閘和拱北口岸就具備條件延長通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