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九公屋全速興建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已經入伙、落成、招標的公共房屋超過1.7萬個單位,加上正在設計和將推出招標的公共房屋將超過1.9萬個單位。經屋新修改法例通過後,將啟動預售制度,爭取早日配售單位予輪候家團,讓他們掌握上樓時間。

全速建成萬九公屋

在昨日的立法會質詢政府工作中,議員區錦新要求政府公佈十多個公屋地盤興建進度資料,何時完成地基工程、何時基本完成土木結構工程、何時開始內部裝修、何時進入收則程序、何時發出入夥紙、何時安排輪候者上樓等,讓公眾一起來監督公屋的興建。他再次要求為公屋輪候家庭設定明確輪候期。

劉仕堯回應,本個月內,已經入伙、落成、招標的公共房屋超過1.7萬個單位,正在設計將推出招標的超過1.9萬個單位。他稱,公屋要設計好後才能透露具體落實情況,希望社會給予時間。

劉仕堯稱,對於議員要求更詳細的資料,如每一幢公屋的裝修時間,有一定困難,房屋局的網頁有具體概況的資料。他表示,公屋興建過程中,各個環節如徵收土地、設計、評標、審標等進度越來越快,有進一步消息會向社會發佈。他透露,正在興建的公屋亦有部分業權未清,還有人霸佔政府土地,完成公屋建設任務面前仍有困難重重。

劉仕堯表示,政府高度重視居民的住房問題,為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市民解決住屋問題,正全力以赴向2012年分階段落實、興建19,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努力。同時亦從多方面作出努力,加快興建公共房屋,尋求各種可行方案,增加供應量。

劉仕堯說,目前多個公屋項目已相繼落成,包括2007年落成的青洲社屋青泉樓、2009年落成的青松樓及筷子基社屋快富樓及快意樓、2010年落成的青翠樓。對於公屋的興建,前一階段面對了解決地權等問題,但經過多時的努力,除了有部分地段仍涉及地權問題外,其他公屋計劃正加快進行規劃及進入興建程序。望善樓已搬遷入伙;青洲青雅樓於今年上半年落成;筷子基及台山公屋重建項目已進入重建階段;青洲坊地段4及俾利喇街公屋項目已動工;路環石排灣公屋項目有序開展;青洲坊地段3預計今年內動工,地段1、2亦爭取今年內招標。他表示,面對興建公屋的任務,會繼續努力,迎難而上,總結經驗,相信所有已規劃的公屋項目將於短期內加快提速開展。

新法通過後配置公屋

劉仕堯說,公屋落成之時將按序盡快安排合資格的輪候家團上樓。經屋新修改法例通過後,將啟動預售制度,爭取早日對現有輪候家團配置單位,讓他們掌握上樓時間。此外,政府亦會因應社會情況、私人房屋市場變化及收入變化等提供適當的公屋數量,在現有土地資源及新城填海區預留土地儲備作為將來可能的需求。

劉仕堯表示,有關社屋輪候家團的需求,政府已公佈將《社會房屋輪候家團的住屋臨時補助發放計劃》延長一年,進一步照顧弱勢社群的住屋需要,其中更放寬了收入上限,讓更多輪候家團可以申請該項補助,有關補助金額亦有所調升,減輕有關家團的住屋負擔。與此同時,政府亦會繼續積極研究分析有關輪候期的課題,透過不同渠道及平台,徵詢多方的意見,提出更合適本澳實際情況的政策及措施。

對於議員區錦新質疑永寧經屋拖延多時仍未使用,劉仕堯稱是按照房屋發展合同制度,由土地批給合同批予承批公司利用,政府一直有嚴格監管興建過程,確保建築質量,項目工程已完工,發展商亦於去年12月初向消防局申請審查消防設施,相關部門正進行最後驗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