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狠批政府回應質詢耍太極

【本報訊】政府回覆議員書面質詢逾時或回應不準確的問題一直受立法議員批評,昨日再有議員要求政府回應問題的癥結所在。但代表政府作出回應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只一味強調逾時的原因,對議員一再追問的回覆品質不高哪個部門來負責卻無進一步解釋。

麥瑞權、高天賜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先後就政府回應議員書面質詢逾時或者回應問題不準確,甚至是選擇性回應或者乾脆不應等問題向政府發問。要求政府解釋問題的癥結所在。他們批評政府的此種行為是對立法會的不尊重,也有違《基本法》的要求。

代表政府作回應的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表示,根據《基本法》第65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必須“答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特區政府一直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對立法會議員所提出的書面質詢作出研究及回覆。但近年本澳經濟及社會急速發展,需要政府處理的各種各樣的民生事務大幅增加。而議員所提出的書面質詢無論在數量上或複雜程度上均不斷提高。議員於2000年所提書面質詢總數只有51份,至2010年已大幅增加到491份,增幅高達8.63倍。本年截至3月15日書面質詢數目亦達91份。而且接近4分之1的書面質詢涉及跨範疇、甚至多個跨部門的施政問題。

他說,為對議員所提出的質詢作出認真及適當回覆,政府須先要詳細瞭解和綜合情況,繼以科學客觀的態度進行研究、分析及作出回覆,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政府在瞭解和綜合情況、研究及分析的過程中,由於社會發展及各方面的改變,有關的資料及回覆內容須作出必要的更新或調整,因此影響了對議員質詢作正式回覆的時間。

朱偉幹強調,雖然隨著質詢總數以及涉及跨範疇、甚至多個跨部門施政問題的質詢不斷增多,政府在履行立法會在特區成立初期所訂定的30天質詢回覆期上頗感吃力。但為提升回覆議員質詢的效率及質量,加強與立法會的溝通合作,政府已設立了回覆議員書面質詢的統籌機制與資料庫,各司長辦公室及各部門亦設有專人跟進有關回覆事宜。於2010年4月份更制訂了“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指引”,向各公共部門提出了對回覆議員書面質詢的時間和內容要求。經過各公共部門的共同努力,這措施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與2009年相比,2010年政府於限期前對質詢作出回覆的總數佔議員所提交書面質詢總數的比率大幅上升。

朱偉幹坦承,政府明白在回覆議員質詢方面尚有完善的空間,“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指引”實行一段時間後,會作檢討,將之完善,加強各部門的合作,務求進一步提升回覆質詢的效率及質量。

朱偉幹的回應已經是政府多次的表態,甚至有議員在會議上讀來政府之前的回覆作比較。議員關注的是那個部門該負責任亦政府亦沒正面回應,招來不少議員不滿。麥瑞權議員要求政府“不要為失敗找藉口”。吳國昌議員批評政府處理議員質詢上存在不作為,或是低級別部門代表回應的“超作為”。比如今次質詢本該由行政法務司長出席會議作回應,卻只派局長來,過於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