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遇今年首場沙塵襲擊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受蒙古國沙塵暴影響,18日早晨,外來浮塵開始進入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截至18日中午12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高達每立方米1400微克,空氣品質為三級,屬於輕度污染。這是今年北京遭遇的首場沙塵侵襲。

今天北京的天空呈現渾濁灰黃的景象,空氣中彌漫著塵土的味道。為了抵禦風沙,不少外出的人們戴上了紗巾和口罩。停泊在路旁的汽車,也落滿了塵土。北京市氣象臺首席專家告訴記者,今天北京上空空氣污濁,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在10公里以上,只有小部分地區能見度在10公里以下,天氣的浮塵並不明顯,屬於輕微浮塵。

據介紹,今天白天,北京受北方冷空氣的影響,風力逐漸加大,有二、三級北風,下午轉為四至五級,局部地區的瞬間風力達到了五、六級,大風把地面上的沙塵不斷刮起。

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今早6時左右,八達嶺站監測資料顯示,可吸入顆粒物濃度迅速升高,達到了每立方米1400微克。目前,這股浮塵正從北京的西北部向東南部推進。9時30分左右,北京多個站點監測顯示,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均超過每立方米500微克,其中,昌平站、亦莊開發區站超過每立方米800微克。

據市環保監測中心專家介紹,今天上午,北京為弱高壓場,地面風速不大,不利於浮塵移出本市。但是,下午隨著一股較強勁的北風光臨京城,浮塵將會隨風逐漸移出,北京將重現風和日麗的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