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大米及食鹽貨存充足 政府監察市場保供應穩定

【本報訊】本澳白米、豉油、食油等糧油食品儲存量充足,市民毋需憂慮,政府表示會嚴格監察市場,與業界保持聯繫,確保供應及價格穩定。

經濟局聯同消委會昨日下午分別巡視司打口及臺山兩個大米及食鹽的貨倉存量,其中一家食鹽供應商貨倉存量足夠全澳1個月使用,一家大米供應商貨倉昨日的存量可供應本澳十天。該米商不斷入口大米,確保大米供應穩定。據鹽商及米商代表表示,市民不用擔心本澳鹽與米供應的問題,存量足可供應市場所需,價格亦穩定,市民毋須擔心。

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昨日表示,政府一直密切跟進日本地震及輻射洩漏的形勢。日本地震發生後澳門安全,但謠言令市面出現搶購食鹽,政府會與傳媒緊密合作,透過所有管道讓市民第一時間取得準確消息。她強調政府已加強檢驗進口本澳的食品,並與日本的貨品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陳麗敏呼籲市民若發現商人、食肆及入口情況有任何異常,第一時間通知政府相關部門。

經濟局表示,本澳食鹽供應源非常充足,價格平穩,市民應耐心、冷靜,不要相信無科學根據的謠傳。代局長戴建業稱,法律規定任何人以囤積意圖獲得不合法利益,須負刑事責任。

經濟局經濟活動稽查廳長吳錦松表示,經濟局已與供應商及零售商聯繫,完成目前的運輸及配送程序後,零售商今日會陸續將補充的食鹽上架。吳錦松說,經濟局繼續巡查市面,暫時未發現供應商或零售商囤積或抬價。

戴建業呼籲市民耐心、冷靜分析,不須憂慮,不要輕信一些無科學根據的謠傳。他表示,政府已經與澳門主要的批發商和零售商舉行會議,了解到有充足存量供應市民,當局已催促供應商加快物流,加快供應。戴建業重申,本澳食鹽、大米、醬油存量充足,亦有大量來貨補充,能應付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包括內地人來澳搶購。

戴建業透露,商戶供應補充貨品有時怠慢,過去兩日當局發出過2個勸諭後,情況已得到改善。他指食鹽價格提高只是個別情況,大部分商戶都遵守價格穩定的要求。

戴建業稱,經濟局會嚴格監管市場運作,確保澳門糧油食品供應穩定及物價穩定。他說,按照法律,囤積行為須負刑事責任。當局發出勸諭時已經醒商戶,任何人藉囤積意圖獲得不合法利益,需要負上刑事責任。

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分析,本澳出現搶購食鹽,是受到外來緊張形勢影響而出現恐懼心態,當謠言符合市民恐懼時,群眾的理智會降低,出現群眾行動。他說,政府在謠言出現時應即時發出安民告示,解除民眾恐懼。蘇文欣認為政府應對搶鹽潮的反應稍慢,他相信,政府前日上午已收到搶購潮的資訊,當時應作出反應,減低謠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