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力助南京開拓國際市場 澳蘇合作前景廣闊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表示,澳門回歸以來,蘇澳交流和合作關係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加強,逐步向多領域、多層次的方向發展。澳門將繼續發揮平臺作用,爲南京“走出去、引進來”、開拓國際市場服務,特別是協助南京加強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和合作。

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在《活力澳門推廣週-江蘇南京》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支持“活力澳門推廣週”活動,旨在通過在內地主要城市巡迴展覽的方式,向內地介紹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成果和所發生的變化,推介澳門品牌的産品和服務,以及增進內地居民對澳門營商環境的了解和認識,進一步推動澳門與內地的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合作。

譚伯源表示,“活力澳門推廣週”活動自2009年5月起先後在上海、重慶、北京、河南鄭州和吉林長春等城市舉行,江蘇南京是第六站。我們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將“一國兩制”下的澳門回歸十一年來發展的成就和變化展現給南京市民,增加南京市民對澳門的認識,推動蘇澳交流和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

他說,澳門回歸十一年多來,在中央政府的關懷和內地省市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市民的共同努力,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經濟結構也逐步朝著適度多元化的方向轉變。雖然受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和影響,但經濟仍保持正增長。去年本澳經濟基本擺脫金融海嘯的影響,重新邁入較快發展的軌道,全年經濟實質增長率達到雙位數,公共財政繼續盈餘,金融保持穩健。全年失業率爲2.8%,較上年下降0.8個百分點,目前整體經濟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他表示,特區將繼續做強做優傳統旅遊業,加快發展和提升相關服務業,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將澳門逐步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同時切實改善民生,積極促進社會和諧,努力實現長期穩定繁榮,讓“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功。

另外,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江蘇和澳門各有獨特的旅遊及文化資源,在多方面有合作及發展的空間。他期望今後兩地落實旅遊合作備忘錄,增進交流及分享資訊,為促進彼此旅遊業的發展共同努力。

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昨日在蘇澳旅遊商貿合作高層論壇上致辭時表示,蘇澳代表就旅遊及商貿合作互動交流,集思廣益,進一步發展彼此行業。

張裕表示,”兩會”剛通過“十二五”規劃,澳門發展首次納入國家規劃,意義重大。“十二五”規劃支持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特區政府一定努力做好本份,保持良好發展,回應祖國的支持和鼓勵。

他說,過去數年,澳門經濟處於過渡期,經歷根本性重整,給澳門一個機會逐步成為區內一個多元化的商貿服務平臺,同時作為溝通內地與葡語系國家之橋樑。《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實施及與泛珠三角區域之經貿合作,促使澳門與內地的經濟融合,這經濟轉型將確保澳門成為區內其中一個最具潛力及充滿商機的商貿平臺,並為旅遊及會展業注入活力。

他說,江蘇與澳門素有聯繫,今次再臨江蘇省並在南京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及簽署旅遊合作備忘錄,充份顯示蘇澳之間的友好關係及合作潛力。

張裕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旅遊業也朝多元化方向努力,需要繼續拓展市場。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各省市建立及鞏固互惠合作關係,推廣區域旅遊。

他說,特區政府銳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塑造獨特的文化旅遊品牌,使旅客感受澳門獨有的文化氛圍。

張裕表示,區域合作是當今經濟發展的主題,蘇澳關係一直友好,為合作奠下穩固基礎,相信兩地未來的合作能再上一層樓。

他說,澳門回歸祖國十一年來,經濟持續發展,旅遊領域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 澳門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多元經濟,深化區域經濟合作,致力把澳門逐步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隨著《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落實,蘇澳兩地將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