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研究再生水規劃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呼籲全澳市民配合政府,努力把澳門構建成為節水型城市,以應付區域都市化帶來的用水挑戰。她透露,政府正開展“再生水總體發展專項規劃研究”,爭取於本年內完成。

呼籲共建節水型社會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日下午假祐漢街市公園舉辦「2011世界水日嘉年華」,慶祝3月22日「世界水日」及向市民推廣節約用水。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在活動開幕式致詞表示,澳門經濟迅速發展,本澳用水量上升,區域都市化使內地更多城市從西江取水,本澳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將更突顯。

她呼籲社會各界珍惜點滴,努力營造節約用水氣氛。小組將透過《澳門節水規劃大綱》開源節流的措施,確保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並提高公眾的節水意識。她促請全澳市民配合政府,共同努力,把澳門構建成為節水型城市,以應付都市化帶來的用水挑戰。

研究再生水發展規劃

黃穗文透露,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會與環境保護局、民政總署、土地工務運輸局及供水公司等部門和單位合作,針對本澳污水處理及未來再生水開發利用,開展“再生水總體發展專項規劃研究”,爭取於本年內完成。

她表示,初步規劃是把再生水作為景觀及市政用水,及引入家居作沖廁用。首階段政府將制訂五年計劃,逐步升級現時的污水處理設備。將以先行先試的方式,在石排灣的公共房屋和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鋪設雙供水管網,嘗試利用再生水。至於所需的投入以及未來會否有更多嘗試,黃穗文強調會考慮長遠效益,會在規劃完成後再作決定。

關於本澳水庫擴容的可行性,早前就“九澳水庫修復和擴容”以及“南西灣湖作為淡水蓄水湖”展開了研究,研究單位去年底提交了初步的研究報告,黃穗文說,小組現正與相關部門評估報告,稍後會公布研究結果。

黃穗文表示,本澳新水費機制實施至今約三個月,用戶陸續收到第一張新機制下的水費單。期間當局收到查詢和意見,小組會督促供水公司加強向市民解釋新水價費制的計費準則,使他們有更深入的瞭解,響應政府的呼籲,將本澳構建成節水型城市。新水費機制所產生的作用須實行一段時間後才能做評估。

為響應2011年世界水日,小組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世界水日嘉年華」、「全民節水貼士徵集」、「校園節水展板巡迴展」、「竹銀水源工程考察團」等。在「2011世界水日嘉年華」活動上進行了「全民節水貼士徵集」比賽的頒獎儀式和《節水手冊》的發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