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打卡紮菲 英美口徑不一

【中央社臺北21日電】英國國防大臣佛克斯(Liam Fox)指出,盟軍空襲利比亞目標時,有可能將強人卡紮菲列為攻擊目標。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佛克斯並說,聯合國決議案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利比亞人民,同時排除外國佔領行動。

他說,假如能夠避免犧牲平民,便有可能鎖定卡紮菲(Moamer Kadhafi)本人。

不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認為,目標瞄準卡紮菲,「不是明智的作法」。

佛克斯在BBC的訪談中,被問到卡紮菲有無可能列為西方盟軍的攻擊目標。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幕僚主任哥特尼(WilliamE. Gortney)在華府的記者會中表示,卡紮菲和他的宅第不在攻擊目標,「但若他的位置… 若他正在視察地對空飛彈發射場,且我們完全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在場」,那麼他的安全就很難說。

他也表示,未有證據顯示有平民在這場代號「奧德賽黎明」(Odyssey Dawn)的空襲行動受傷。哥特尼也說,沒有盟軍戰機遺失,且所有執行任務的飛行員都已安全歸隊。這場行動動用B-2匿蹤轟炸機、戰鬥機,逾120枚戰斧巡弋飛彈和其他高科技武器。

哥特尼說:「我們判斷,這些攻擊行動有效削弱卡紮菲政權的空防能力。」他說:「我們相信他的部隊受到大相當的壓力,陷入孤立,相當程度不知所措。」

哥特尼也不排除未來發動更多攻擊,目的是避免卡紮菲攻擊利比亞平民,執行禁航區。

不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未能就利比亞禁航區執行計畫達成共識,但同意執行聯合國武器禁運軍事計畫。

哥特尼表示,聯軍已控制班加西(Benghazi)和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間的空域。他說:「禁航區已就緒,我們會與任何飛過此區的物體交戰。」

卡紮菲在的黎波里的1棟行政建築遭擊、嚴重受損。美聯社攝影記者表示,這棟3層樓建築傾倒、冒出濃煙,四處可見巡弋飛彈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