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佈炸污染謠言 杭州網民被拘

【中新社杭州3月21日電】3月20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作出處罰決定,依法給予在網上散佈日本核電站爆炸污染山東海域謠言的杭州網民陳某行政拘留10天,並處罰款500元人民幣。

3月15日上午,在杭州一電腦公司工作的陳某,用網名“魚翁”在網上散佈有關近期日本地震引發核污染影響中國海域的謠言:“據有價值資訊,日本核電站爆炸對山東海域有影響,並不斷地污染,請轉告周邊的家人朋友儲備些鹽,幹海帶,暫一年內不要吃海產品。”該資訊經湖州等地網民在網上轉發後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許多網民紛紛向公安機關舉報。

接報後,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會同西湖分局巡特警大隊立即開展調查,經辦案民警縝密調查,確定網上散佈謠言者為杭州教工路上一家電腦公司員工陳某。今年31歲的陳某交代:“3月15日上午10時許,他在網上聊天時看到了上述資訊,未加思索便將該資訊複製後轉發給親朋好友。”隨後,該資訊又被湖州網民在網上轉發,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

經西湖警方的批評教育,陳某對自己的錯誤行為已有比較深刻的認識,承認自己違法散佈虛假資訊危害社會,教訓極其深刻,並立即在網上發佈澄清公告:“本人在網上散佈的有關日本核電站爆炸對山東海域有影響以及關於鹽與海帶之類的話,沒有事實根據,是虛假消息,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不要誤傳。”

根據陳某的違法事實,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依法對陳某作出了行政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