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要積極發揮在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

今年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後,澳門各界掀起了傳達和學習「兩會」精神的高潮,各界社團分別由該界別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傳達了「兩會」的精神和主要內容。昨日,澳門中聯辦又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主要成員,及全國性人民團體的澳區成員,內地各省區市政協的澳區委員出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焯華,澳區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分別傳達十一屆四次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賀定一作了關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進程的認識》的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首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也分別就如何貫徹落實「兩會」精神作了重要指示。

今年的「兩會」,對內地的社會主義物質和精神、民主文明建設,對保持澳門特區的長期安定繁榮,都具有極為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批准了「十二五」規劃綱要,科學規劃了未來五年中國發展的藍圖;鄭重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在意兩大主題,廣泛團結動員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為應對各項挑戰,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科學制定「十一五」規劃,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發展,「十二五」規劃綱要再次將支持港澳發展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並首次單列篇章作了詳細闡述,中央領導人也十分關懷澳門;而澳門的代表、委員也積極履行職責、參政議政,在積極參與和支持國家建設的同時,積極發揮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的作用。會議期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到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與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出席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全國人大副委員王兆國等也分別會見並宴請了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在講話中,闡述了「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豐富內涵和對澳門的重要機遇,對澳門未來的發展,對代表、委員和愛國愛澳人士發揮作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會議期間,習副主席等中央領導人還專門出席《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表達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並要求澳門特區要結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與廣東省密切合作,研究制定出一個更為明確的具體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白志健主任在傳達過程中,先後使用了「建制內人士」、「愛國愛澳人士」、「愛國愛澳的核心力量」、「澳門各界別各行業的精英」等概念,其中「建制內人士」是首次公開提出。所謂「建制」,按《現代漢語詞典》詮釋,是指機關、軍隊的組織編制和行政區劃等制度的總和。而所謂「建制派」的概念,首先在香港特區提出並使用,並與「反對派」相對立、抗衡。在香港特區,「建制派」代表當政或執政的人,建立機制或政府架構,就是「建制派」。與之比照,在我們澳門特區,凡是支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具有一定的社會公職的人士,都可被視為「建制內人士」,這是愛國愛澳人士的另一種稱謂。但因某些「反對派」也引據鄧小平關於「參與者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選擇這種人,左翼的當然要有,儘量少些,也要有點右的人,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的談話內容,聲稱自己也是「愛國愛澳人士」,故而「建制內人士」就更明確一些,應是在上述基礎上,再加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實際上,即使是鄧小平的上述談話,還有「一九九七年後在香港執政的人還是搞資本主義制度,但他們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也不做損害香港同胞利益的事。所以不能籠統地反對參與,也不能籠統地反對幹預」的重要一段,整段話是不能割裂開來的。

「建制」的特點,在於它有權力和資源,可以做實事,為人民謀求福祉。這都是「反對派」所沒有的,所以全世界的「反對派」都想奪權、想當一區之首、想改變遊戲規則。事實上,任何從政的人,都想做「建制派」,這是光明正大的事情。我們可以說,「建制派」是自願的,「建制派」應以此標籤為榮,毋須閃閃縮縮。問題的關鍵,並非是不是「建制派」,而在於是不是做實事,是不是為人民謀福祉。真正的愛國愛澳人士之所以選擇做「建制內人士」,關鍵是在於這個建制是在做實事的,是在為人民謀福祉的。

現在澳門中聯辦明確地提出了「建制內人士」的概念和稱謂,這就比過去所指的「愛國愛澳人士」,更具體並更嚴格地要求他們必須堅決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要有不怕自己在社會經濟政治生活中吃虧、甚至被侮辱為「擦鞋仔」的思想準備。既然擔任了各種各級政治公職,就是祖國和民眾的信任,就要求在認真履行自己的公職職責的同時,積極發揮自己在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展。

在過去,由於片面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不幹預港澳特區高度自治事務」的政策,曾要求港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參政議政時,不要涉及港澳事務。後來「撥正航向」,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提出「要發揮港澳委員在港澳經濟社會中的作用」及「加強調查研究」,要求港澳區委員以其在港澳工作、生活的便利,加強對港澳特區的調查研究工作。澳門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社會和諧建設開展調查研究。澳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澳區委員,還有全國性人民團體的澳區成員,在認真履行自己職務的同時,也積極參與澳門事務。

現在,又面臨一個新的形勢。一方面,祖國內地和澳門都處於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內地的發展將為澳門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實際上中央和廣東省都在千方百計地支援澳門特區。另一方面,澳門自身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居民的思想觀念都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並面臨著複雜的外部環境和風險挑戰。這就更要求「建制內人士」,站得更高,看得更遠,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居安思危,深刻學習領會「兩會」精神和習副主席的重要講話,積極發揮自己在澳門政治事務中的作用,緊緊抓住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實施為澳門帶來的機遇,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堅實基礎。與此同時,帶頭學習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開動腦筋,為特區政府獻策建言。